獨/失聯移工5歲女罹癌「翻山越嶺求醫」 北醫組醫療團隊救命

▲印尼籍失聯移工Yuli細心照顧女兒Mozha。(圖/記者楊惠琪攝)

▲印尼籍失聯移工Yuli細心照顧女兒Mozha。(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住在台中梨山的5歲女童Mozha,父母是無居留證的印尼籍失聯移工,從出生就在深山原野間生活著,直到3歲那年被診斷出罹患髓母細胞瘤(腦癌),母親Yuli冒著被遣返回國的風險,不惜翻山越嶺帶著女兒到都市求醫。在台灣關愛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和社政單位攜手下,讓這名父母來自異鄉、在台灣沒有身份的小女孩,展開醫療與復健之路。

印尼籍移工Yuli於2013年來台工作,在梨山認識同樣來自印尼的先生,兩人在2018年在台灣結婚並生下女兒Mozha,因為失聯移工身份,一家三口藏身梨山,在深山裡工作生活著,原本計畫等Mozha滿4歲時就要離台,全家一起返回印尼家鄉求學與就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在3歲那年,整天在鄉間田野間跑跳的Mozha,突然走路頻頻跌倒、四肢癱軟,眼神也變得渙散,無法對焦,愛唱歌的她,竟連整天掛在嘴邊的「媽媽」都說不出來。

看著女兒病況嚴重,Yuli冒著被查緝的風險,帶著女兒下山求助台灣關愛基金會,在社工人員協助下送往萬芳醫院就醫,Mozha被診斷出罹患腦癌,隨即在萬芳醫院進行第一次手術,後因病情治療需求轉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接著進行第二次手術,以及後續的放療、化療與復健治療等療程。

▲Mozha在醫院接受復健治療。(圖/台灣關愛基金會提供)

▲Mozha在醫院接受復健治療。(圖/台灣關愛基金會提供)

因雙親身份關係,Mozha沒有健保,父母在台工作薪資也多半支付原鄉年邁老父母醫療費用,逾百萬元的醫療費,一度讓Mozha的治療被迫中斷。後來在關愛基金會、北醫附醫、台北市社會局與移民署等單位協助下,Mozha取得臨時居留證及重大傷病身份,讓她得以留在台灣獲得完善的醫療照顧。也在北醫社工室積極奔走下,已募得大部分的醫療費。

▲印尼籍失聯移工Yuli細心照顧女兒Mozha。(圖/記者楊惠琪攝)

▲印尼籍失聯移工Yuli細心照顧女兒Mozha。(圖/記者楊惠琪攝)

而在記者採訪的這天,Mozha在病床氧氣帳內休息,不時因為先前肺部發炎咳嗽,得頻頻拍背照料,在媽媽的細心照顧下,Mozha挺過長達一年半的治療,現在已能在媽媽的攙扶下,病床旁慢步行走,也能輕輕用揮手、用氣音說:「嗨」。

Yuli說,女兒剛發病時,她呆坐在台灣關愛基金會門口,不知所措,失聯移工身份、沒有足夠的醫療費,人在異鄉又面臨傷病困境,只能以淚洗面,沒想到從基金會、醫院到社政單位,都願意伸出援手,讓女兒可以順利接受治療,「終於可以聽到女兒再次叫一聲媽媽」,讓她充滿感激。

▲印尼籍失聯移工Yuli細心照顧女兒Mozha。(圖/記者楊惠琪攝)

▲經過一年多的治療,Mozha已能在媽媽的攙扶下行走。(圖/記者楊惠琪攝)

「我們可以怎麼幫她?」北醫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劉彥麟說,看到Mozha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個在台灣出生的印尼女孩,生了這麼嚴重的病,要如何克服身份、國籍限制與經濟難題,讓小女孩可以盡快接受治療,尤其病情惡化得很快,從醫療團隊到社政、社福單位,都在跟時間賽跑,「人命優先是大家的共識」。

劉彥麟說,Mozha病程發展很快,短短三周,就讓這個愛在森林跑跳的小女孩,到院時已經是四肢癱瘓、失語、腦水腫影響視神經,經過一年半的治療,目前僅剩最後兩次化療就完成治療,預估成功率可達八成,後續只要持續復健,可以慢慢恢復往常生活。

為了讓Mozha恢復健康,北醫附醫由兒童神經外科黃棣棟醫師、陳淑美醫師、小兒腫瘤科劉彥麟醫師、何宛玲醫師以及放射腫瘤科李欣倫醫師組成醫療團隊,並由全球兒童癌症權威、臺北癌症中心兒童腫瘤團隊召集人梅傑斯教授(Dr.James S. Miser)擔任醫療團的顧問。讓這名父母來自異鄉、在台灣沒有身份的小女孩,也有平等就醫的機會。

▲Mozha原本是愛在森林跑跳的小女孩。(圖/Yuli提供)

▲在發病前,Mozha原本是愛在森林跑跳的小女孩。(圖/Yuli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