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核電立場轉向? 黃暐瀚:過去卡核一乾貯水保計畫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侯友宜與中常委便當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侯友宜。(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針對核廢料議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開嗆中央只會把問題推到地方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世凱則回嗆,新北市政府10年來,多次駁回台電送審的乾式貯存的水保計畫變更設計案,要求侯出面說明。媒體人黃暐瀚質疑,侯友宜之前卡住核一使用的可能性,現在卻回頭問蔡政府為何不讓核一使用,「這不是很可笑嗎?」

黃暐瀚7日在節目《POP撞新聞》中表示,2013年台灣電力公司提出要建乾式儲存槽,但新北市政府以水土保持等理由不予核准,台電便提出行政訴訟,直至2023年,送件高達13次後,最終台電才贏得勝訴。

黃暐瀚指出,2013年執政者是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當時中央部會、經濟部與台電都希望核一、核二能夠繼續使用。但按照規定,雖然儲存槽不是新北市做的,可是地點是在新北市,需要經過新北市府同意,但時任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與時任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皆反對。

黃暐瀚透露,新北市府駁回了13次之後,就送到行政法院去,經歷10年訴訟後判台電贏,「新北市不能這樣卡它,中央政府馬英九執政要用核能,但新北市政府朱立倫跟侯友宜不要,這就是事實。」

黃暐瀚說,過去反核的朱立倫與侯友宜,現在轉過頭來,朱立倫變成黨主席,侯友宜變總統參選人,先前由於社會情況不能講不要核能,因為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台灣10幾萬人走上街頭反核,而朱立倫與侯友宜只是站在人多的那邊。

黃暐瀚進一步說,現在台灣願意使用核能的人數過半,所以各陣營總統參選人都在討論核能續用的可能性,但侯友宜偏偏是當事人,過去擋下新北市的乾式儲存槽。因此,他呼籲侯友宜出面說明過去不同意使用的原因,如果是水土保持,那為什麼要卡這麼多年?

黃暐瀚批評,侯不能怪中央不處理,中央到底是馬前總統的中央?還是現在蔡政府?如果侯友宜要選總統,就要告訴大家要怎麼做,「你們自己卡住核一使用的可能性,現在卻回頭問蔡政府為何不讓核一使用,這不是很可笑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