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連7天防大雨!谷超估明變中颱 周末強對流擴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六至下周一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逐漸接近,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圍擴大、雨勢增強,其中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則說,輕度颱風谷超周五有機會增強成中度颱風,對台灣沒影響,但會把南海低壓帶帶上來,未來一周全台要注意局部大雨機率。

(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氣象局觀測,谷超颱風今晨2時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410公里海面上。(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致均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8日)吹偏南風,花蓮、台東不定時有零星短暫陣雨,中南部沿海清晨也有零星降雨,各地上半天較穩定,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葉致均說,周五、周六北方鋒面逐漸接近,周五北部、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零星降雨;周六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周日到下周三低壓帶影響,中南部、東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葉致均表示,預估谷超颱風周五會增強成中度颱風,未來朝西北西前進,在琉球南方海面逐漸北轉,並往東北遠離,對台灣沒影響,但會把南海的低壓帶帶上來;另外,周五到周日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可能有長浪發生。

葉致均提到,位於南海的熱帶擾動未來也可能有颱風生成,但位於季風低壓環流內不是那麼容易發展,仍要再觀察。

▼谷超颱風對台灣沒影響。(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周五台灣持續處在「熱力不穩定」的條件下,各地晴時多雲,午後局部雷陣雨近山區發展,擴大至部分平地,並有延續至夜間的機率,有小範圍「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分析,周六至下周一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逐漸接近,鋒面結構雖不強,西南風輸送的水氣增多,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圍擴大、雨勢增強,其中有劇烈天氣發生。

吳德榮提醒,下周二至下周六的模式模擬顯示,原有的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配合西南氣流,逐漸調整成梅雨旺盛期的型態,將帶來豐沛的水資源,副作用則是會致災,應特別注意;不過,既為期末模擬,模式持續調整中,逐日的變化仍需繼續密切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