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讀書就去做工?22歲創辦工程行「年輕頭家」妙回:當工人後書要讀更多

▲▼鑫東陽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藍子勛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在「做工的人」出現嚴重斷層的當代,東暘工程行、鑫東陽工程有限公司創辦人藍子勛卻以年紀輕輕、26歲之姿,在南台灣的土建工程界闖出一條不簡單的路。(圖/記者湯興漢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台劇、電影《做工的人》在台灣接連上映,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與好評,也讓人對於工人這個職業有了更具體的認識。不過近年台灣缺工嚴重,即使開出再高的薪資,老師傅也找不到願意學習並接班的年輕人,面臨的不僅是世代斷層,更是專業人才的斷層。然而在南台灣的營建界,卻有位民國86年次的年輕人,短短幾年從學徒做到老闆,以相當罕見的20初頭年紀,陸續創辦東暘工程行、鑫東陽工程有限公司,幾年下來甚至承攬了知名上市公司廠房、市府公共建設、透天別墅以及豪宅大樓等工程。

「以前不愛唸書,我爸就說『那你去做工』,結果沒想到深入接觸後才發現,以前只知道怎麼做,卻不知道這些技術背後的用意,除了實務施作上的經驗,我發現更需要結構、建築、材料、應力學等相關專業知識,所以真的不讀書不行!」每天跟著團隊駐紮工地、曬得黝黑的老闆藍子勛,談起入行契機不自覺大笑,沒想到15歲叛逆逃學離家,為了養活自己開始找師傅學土水、19歲開始學習鋼筋綁紮,過程中也有幸碰到願意傾囊相授的貴人,但如今都熬到做老闆了,卻還是要把當初沒唸的書給補完。

「大概是我自己做著做著也有興趣,做到後面發現很多工作上會碰到的施工圖,是要有幾何、透視等假想概念才看得懂的,專有名詞也是一堆英文跟代號數字,那時就想說『不讀書就做工』這句話真的騙人,為了搞懂那些東西,我除了上YouTube找影片學,還要去買一堆書回家看,書讀更多了!」因為入行得早,20多歲時雖然也開始組工班接案子,但藍子勛坦言本來沒想過要開公司,也沒主動想過要考取相關證照,這一切完全是知名上市公司在台南設廠所帶來的轉捩點。

「有些人可能以為知名上市公司的案子大家都搶著做,但其實愈是大間的公司就有愈多規範需要遵守,有些師傅不想被管,他們寧願找工作環境自由或是當天就可以領錢的班。」被友人找去支援的藍子勛也發現,大公司的案子往往會要求證照甚至還要參加額外的認證課程,「就算是像我們這樣的次承包商也都會被要求!」他轉念一想,趁自己年輕,不如乾脆把未來預計會用到的專業項目一併考一考,這一考就花了3年多時間,總算入手堆高機、起重機等證照。「再來就是對建設或營造公司都會要求開發票,不像先前做代工時對上面的做次承包商,為了這個我才開立公司,一路從東暘工程行做到年營業額超過3,000萬的鑫東陽工程有限公司。」

▲▼土建工程,承包商,營造廠,創業,年輕人,做工的人。(圖/藍子勛提供)

▲3年多來藍子勛考取的證照與結業證書。(圖/藍子勛提供)

但其實剛創業不久,藍子勛就發現,要取得建設或營造公司的信任,真的不容易。「我那時只要看到有工地就會拿著名片去毛遂自薦,但得到的回應幾乎都是,『你看起來不像會做欸、怎麼這麼年輕、我兒子的年紀都比你還大』,問了好幾家到後面也是沒消沒息。」藍子勛思忖後,決定從市府單位的公共工程出發,儘管做到賠錢,還是摸著鼻子做完。但他想的也樂觀,「雖然賠錢,但我也學到了經驗!」

當時驚覺資金不足的藍子勛,開始尋求苦撐下來的方法,「那時公司剛成立還沒滿一年,401報表數字不夠漂亮,加上我是個銀行小白,工程對他們來說也屬高風險行業,所以沒有銀行願意借我錢,最後我把轎車、摩托車都帶去當鋪,以七分利的方式借錢周轉,當時一個月周轉金最少也要150萬才比較能應付過來。」為了盡快穩定獲利,藍子勛苦笑說自己當時接不少案子,以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以債還債,但實在是吃不消。「後來我發現,還是要回歸到管理上,我開始培養自己的人,而不是四處跟別人調,也和師傅們說好,看能不能15天或一個月領月薪,搭配和其他公司採票據方式往來,都可以讓現金流比較不吃緊,對當下的幫助很大。」

▲▼土建工程,承包商,營造廠,創業,年輕人,做工的人。(圖/藍子勛提供)

▲▼目前藍子勛共帶領由近40位相關人員組成的專業技服團隊,以承攬住宅大樓工程為主要業務,每個工程階段他亦親力親為,採取100%自主查驗以保障工程品質。(圖/藍子勛提供)

▲▼土建工程,承包商,營造廠,創業,年輕人,做工的人。(圖/藍子勛提供)

花了近半年的時間將公司帶入軌道後,藍子勛的煩惱轉為,「我有什麼優勢是別人沒有的?」藍子勛幽默道,「以我們工程行業來說,很多老闆都做30、40年了,無論經驗、資歷還是人脈,每一個我都比不上,但我有一顆新鮮的肝。」笑完他繼續認真往下說,「就因為我還年輕,我認為我對資訊的吸收度就是優勢,案場需要的技術我有了,但我還可以利用科學或3C去補足。」他解釋,在做鋼筋綁紮前,營造廠會提供結構圖、建築圖,並由我司繪製鋼筋施工圖,「有時設計跟實作是會有衝突的,我按照設計參數在電腦上建模後,就可以在還沒開工前發現到問題,進而跟技師討論要怎麼做修改。雖然我們是包商,但我可以站在近似營造廠的角度,幫忙他們分擔管理責任,多提供一些獨特服務,甚至包括物料成本的管控,這些都是我自認的優勢。」

▲▼土建工程,承包商,營造廠,創業,年輕人,做工的人。(圖/藍子勛提供)

▲「透過自學與專業的團隊繪圖加上新穎的3D BIM建模技術,在尚未營建前就可依照現況參數展現完成後的樣子,設計與實作有沒有衝突一眼便知。」藍子勛表示,對於後續裝修階段,此技術也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助,他希望提供有別於傳統次承包商只有單純繪圖撿料的獨特服務。(圖/藍子勛提供)

「我認為我負責的每一個案子,不論是廠房、公共建設、透天或大樓,都是我的代表作,因為我都是以一樣的心態去作業。尤其我們從事的是『建物結構』,這相當於身體的骨頭,又有結構安全上的問題,是很重要的一環。市面上對於鋼筋結構大多都是0或1年保固,混凝土澆置後就看不到,不過對於我來說,今天承攬了建案就要善盡企業責任和道德原則,我都會主動提供5年保固,只要建物5年內出現鋼筋結構非設計而是人為的瑕疵,我一定會立即無償幫營造廠承擔修繕。」

▲▼  土建工程,承包商,營造廠,創業,年輕人,做工的人。(圖/藍子勛提供)

▲東暘工程行、鑫東陽工程有限公司創辦人藍子勛。(圖/藍子勛提供)

年僅26歲的少年頭家,不敢說自己是模範,但藍子勛建議有心想創業的年輕人,「心態很重要,因為剛開始創業不只辛苦,還會很孤單。再來也要遠離過去的環境,原來只會一同玩樂的朋友,在你創業的路上往往無法幫助你,甚至會影響你。當走過以後,會發現周遭朋友從原先只會玩樂的,變成擁有共同理想和抱負、肯為未來人生拚搏的正能量之人。最後就是決心,不會賭博的我為了未來人生,選擇把身家都投下去,有很多人總是想慢慢安穩地走,謹慎是好事,不過有時候能否成功,除了努力以外,有時候也需要緣分與時機,顧慮的愈多往往想法就會被侷限起來,倘若失敗了還年輕,大不了從頭來過,再往前走的時候就別想著怎麼回頭,既然沒有失敗的本錢,當做出決定的那一刻起,就只能做好最壞的打算。我也是從最基本的學徒慢慢爬起來,途中也跌倒過數次,直至現今我仍謹記著當時的經驗與教訓,每天永保初衷的努力著。」回憶起一切都還歷歷在目的過去,彷彿也是在說給自己聽,藍子勛誠懇道,「既然我們都還年輕,就不要太害怕失敗了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