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監外助更生】詐騙入監誤人生 自主作業找回親情

▲▼小玲在食品加工廠認真工作,靠自己的力量走上復歸之路。(圖/法務部矯正署高雄女子監獄提供)

▲因案入監的小玲,參與自主監外作業,在食品加工廠認真工作,出監後靠自己的力量走上復歸之路。(圖/法務部矯正署高雄女子監獄提供)

記者王淑君/綜合報導

小玲(化名)與前夫透過網路認識,當初不顧父母反對與前夫交往,後來因懷孕產下大女兒,兩人才登記結婚。婚後,因前夫工作不穩定,每份工作至多只維持三至四個月,家中生計經常斷炊,因此兩人一同犯下詐欺案,夫妻雙雙入監服刑。

進入高雄女子監獄執行不久,小玲就因懷孕而保外待產。兒子出生不久,因心臟疾病開刀,家人需照顧住院的新生兒,無力照顧未滿三歲的女兒,小玲只好將女兒帶進監內照料。對於未能善盡照顧子女的責任,以及提供孩子適當的成長環境,小玲內心充滿愧疚與不捨。

自主監外作業重拾人生

聽聞監所內有自主監外作業制度,參與的受刑人得以自主往返作業及監禁處所,因此小玲報名參加高女監自主監外作業遴選,經過篩選考核後,順利取得資格,開始了每天離開監獄,在沒有戒護人員戒護監督下,至食品加工廠作業的生活。

小玲說:「當初參加自主監外作業時,單純想自食其力,不讓家裡負擔自己開銷,更想多賺點錢,減輕婆婆的負擔。實際參與自主監外作業後,不只經濟狀況有所改善,也學習到了很多,除了工作上的專業職能外,也從廠長身上學習到如何對他人付出與關懷。」

▲▼小玲在食品加工廠認真工作,靠自己的力量走上復歸之路。(圖/法務部矯正署高雄女子監獄提供)

▲高雄女子監獄作業導師到工作地點關心小玲,讓她能放心的在外工作。(圖/法務部矯正署高雄女子監獄提供)

談起工廠內的同事,小玲開心的說:「廠長就像鄰家大姊一樣,不僅不排斥她,並且時時關心與教導她,而其他同事也在工作上給予她熱心協助。」在那裡,她感受到的,不只是雇主與受雇者的雇傭關係,更有著像家一般的溫暖與包容。

出監前,廠長問小玲是否願意留下來工作,她毫不考慮地一口答應。至今,小玲努力的在工廠工作外,雙親也因她的改變而重新接納她,對於未來,小玲也規劃待日後經濟穩定後,把孩子接回來親自照顧。

小玲說:「感謝矯正署的自主監外作業制度,讓我可以在出獄後立即有穩定的工作,也找回了失去的親情。尤其謝謝公司跟廠長的接納,讓自己能勇敢踏出女監大門,蛻變重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