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內爆首例兒童猴痘!竹市4歲男童遭同住家人傳染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驚爆首起兒童猴痘!疾病管制署今(7)日晚間緊急公布,新竹市確認一起4歲男童染猴痘,疫調顯示其同住家人於5月中旬確診猴痘,研判是日常接觸造成的家戶內感染,目前個案輕症住院當中。

疾病管制署今(7)日公布國內確診首例兒童猴痘(Mpox)病例,為先前公布之猴痘確診個案同住家人,為北部4歲男童,自6月1日晚間陸續出現發燒、眼睛不適、手腳及軀幹出疹水泡等症狀,6月5日因症狀未緩解至醫院就醫,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猴痘,並於6月7日研判為確定病例,為輕症個案,目前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6/6疫情記者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羅一鈞表示,該名男童同住家人中,有一30多歲男性先於5月15日發病、5月24日確診,並於發病後與男童有「日常生活接觸」,因此研判為家戶感染。

羅一鈞指出,衛生單位目前匡列的4名同住家人都沒有症狀,其中2人在今天接種猴痘疫苗,由於猴痘發病後比較有傳染力,該名幼兒發病後並未至就讀之幼兒園,評估幼兒園之傳播風險為低,但還是進一步前往調查。

衛生單位針對個案相關接觸者,包括同住家人、幼兒園同學及相關工作人員等進行衛教及自我健康監測21天,並偕同教育單位進行幼兒園環境清消與衛教說明會等防治工作,同時再次評估是否有高風險接觸者,需接受猴痘暴露後預防接種。我國自去年6月23日將Mpox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日累計確診149例病例(137例本土及12例境外移入)。

疾管署提醒,猴痘可以透過密切接觸確定個案的皮疹、瘡痂、體液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染,例如:與猴痘患者進行擁抱、按摩和親吻,以及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等,經由接觸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或被污染物品而感染。

感染猴痘的症狀包括可能會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出現皮疹,例如生殖器、肛門、手、腳、胸部、面部或嘴巴等處。在病灶癒合之前,皮疹會經歷幾個階段,包括結痂。皮疹最初看起來像丘疹或水泡,可能會疼痛或發癢。其他可能相關症狀包含: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肌肉痠痛、頭痛等。曾與猴痘個案接觸,仍可正常生活上班上學,若出現皮疹或其他可能的猴痘相關症狀時,請主動聯繫衛生單位,協助安排就醫及診斷,就醫時請佩戴醫用口罩,並主動告知相關接觸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