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水壩潰堤洪水狂淹 俄羅斯宣布:赫爾松進入緊急狀態

▲▼烏克蘭新卡科夫卡水壩6日遭炸毀後潰堤。(圖/CFP)

▲ 烏克蘭新卡科夫卡水壩6日遭炸毀後潰堤。(圖/CFP)

記者陳宛貞、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6日遭炸毀潰堤,洪水沿第聶伯羅河沿岸沖向周圍定居點,新卡科夫卡市隨即宣布緊急狀態。眼看洪水繼續侵襲,赫爾松當局7日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根據俄媒《塔斯社》,赫爾松緊急服務機構發言人7日向該報表示,由於新卡科夫卡水電站受到破壞,當局已宣布該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赫爾松大部分地區自去年5月被俄軍佔領至今,而新卡科夫卡水壩位於赫爾松南部,是一座容量高達18立方公里(180億立方公尺)的水庫,被炸毀後衝擊第聶伯羅河周圍80個定居點,新卡夫卡市自當地6日中午12時起宣布緊急狀態。

依據CNN最新消息,俄羅斯扶植的新卡科夫卡首長列昂季耶夫(Vladimir Leontiev)透露,在水壩潰堤後街道被洪水淹沒,不過洪水正持續消退中,水位下降35公分,城鎮有約900人從洪水地帶疏散撤離至安全地區。

CNN在當地的新聞團隊指出,洪水蔓延數個街區,進入赫爾松市中心,部分地區完全與外界隔絕。

另一方面,烏克蘭赫爾松地區軍事行政首長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透過聲明表示,第聶伯羅河西岸有1800多棟房屋被洪水淹沒,「未來20個小時內,水位預計會再上升1公尺,洪水的強度正在減弱,但由於水壩遭到嚴重破壞,洪水還會繼續淹。」

據《天空新聞》報導,烏國官員預估洪水水位7日將達到高峰,第聶伯羅河沿岸地區有4.2萬人面臨威脅。聯合國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則警告,破壞水壩將對烏克蘭南部人民帶來重大影響,導致他們失去家園、糧食、乾淨飲用水及生計,「這場災難的嚴重程度要到未來幾天才會完全顯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