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開「疫苗發燒藥」詐健保1.5萬 診所繳回400萬自清獲緩起訴

▲▼吃藥、保健品、膠囊。(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診所醫師為了避免施打疫苗的民眾日後發燒不適,事先開藥涉嫌詐領健保補助被緩起訴。(示意圖/pixabay)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市1間診所被健保署查出,過去2019年起在為民眾施打疫苗時,明知民眾並無症狀,卻預開治療發燒的藥物,詐領診療、藥品補助約1萬5千元,診所得知被稽查違規後,主動繳出過去幾年溢領的400萬元自清,台北地檢署考量診所楊姓負責人和2位前後任院長、2名醫師都坦承犯行,7日依偽造文書處分5人緩起訴。

這間位於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的聯合診所,曾歷經改組,分別由易姓醫師與吳姓醫師擔任院長職務,健保署接獲檢舉後訪查發現,診所從2019年到2022年間,幫民眾施打COVID-19或流感疫苗的同時,明知道民眾當下並無發燒等症狀,卻開藥物讓民眾帶回家服用。

診所醫師坦承,因為避免民眾返家後不適,還要再跑一趟診所,所以預先開藥給民眾備用,但是醫師為毫無症狀的民眾看診開藥,已經涉嫌偽造文書、詐領健保補助診療與藥品費,因此被依法移送法辦。

▲花蓮校園流感疫苗施打,一個月時間完成總計147所學校、25568名學生施打,總施打率為77%。(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涉案醫生坦承病患並無症狀卻預開藥物。(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花蓮縣政府提供)

神奇的是,診所共被查出詐領的健保費用僅1萬5千元,診所卻為了自清,把過去溢領的健保補助400萬元全都退還,檢察官考量診所醫師犯後態度良好,因此給予楊姓負責人、前後任院長,以及2名診所醫師緩起訴處分,條件是5人需各依犯行輕重繳交2萬到10萬元不等給國庫。

無獨有偶,檢保署另外查獲1間診所過去5年,以假看診的病歷資料詐領健保,葉姓醫師和王姓醫師都被移送法辦,2名醫師也同樣繳回溢領的1000萬元健保補助,但就在檢察官準備結案時,王姓醫師過世,因此獲得不起訴處分,楊姓醫師則依偽造文書等罪處分緩起訴,需繳庫3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