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籲加速綠電發展 侯友宜竟解釋為發展核電?官員不解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圖/記者高兆麟攝)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圖/記者高兆麟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昨召開股東常會,面對綠電、缺電議題,董事長劉德音說,「台灣政府看到他們認為我們是夠的、我們只能相信他」,引發外界聯想。但新北事長侯友宜受訪時卻說,「台灣在乾淨能源的選項,核能絕對是選項之一」,有政府官員感到不解,劉德音主張是「台灣綠電發展應該更快一點」,何以侯友宜會解讀成台灣應該發展核電?

台灣電力供應可靠度、電力供應是否足量,近幾年一直受到挑戰,儘管政府一再強調沒有缺電、是電網調度模式需再精進,但跳電頻繁也是事實,民眾感受上就是「缺電」。而電力供應可靠度也影響到產業界,甚至會影響到企業投資的考量。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6日在董事會說,俄烏戰爭後各國綠電發展加速,台積海外廠可以全部綠電,台灣沒辦法是因為沒有足夠綠電可以用,所以台灣綠電發展應該更快一點,「台積電也會透過提前購電來幫忙供應商購得綠電」。

侯友宜7日受訪指出,劉德音董事長為台積電講出內心話,讓他非常感動,台積電對台灣太重要,「我們一直在說如何不缺電,我們不反對再生能源,但是最重要前提,一定要把不缺電擺在上位」。

「台灣在乾淨能源的選項,核能絕對是選項之一。」侯友宜說,要面對現實,不要老是談理想,民進黨在推非核家園,理想看起來很豐滿、現實確實很骨感,「我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方式,台積電的憂心,值得全台灣思考,我會勇敢承擔,把不缺電、能源配比重新調整」。

但有政府官員表示,先不論是否缺電,劉德音董事長的主張是政府「應加速綠電的發展」,並非主張要興建核能電廠,何以侯友宜會解讀成台灣應該發展核電?

總統蔡英文在今年520就職週年時也說,即便受到疫情影響,但台灣來自再生能源的綠電,首度超越核電,「我可以有信心地告訴大家,台灣不會缺電,但我們必須要持續有信心的投資儲電設備以及電網韌性的建置,以確保我國供電的穩定性」,政府會堅定的推動能源轉型,邁向2050淨零碳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