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院民調「85%支持兵役恢復1年」 46.1%「國軍最需改善訓練內容」

▲▼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國軍新制教召,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T65K2步槍,南勢埔靶場,義務役,役期。(圖/記者李毓康攝)

▲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2022年底宣布將現行4個月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制,預計2024年開始實施。對此,根據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冠成撰文,公布一份國防院的民調資料顯示,有八成五民眾贊成此一政策;此外,有46.1%民眾認為,國軍最需先改善「訓練內容方式」,其次是「武器裝備」與「組織文化」。

在蔡英文宣布4個月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制的同時,國防部也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內容指出,義務役入伍訓練由現行的5週延長為8週,將增加專業課程並提升訓練強度,以精進役男單兵戰鬥技能;此外,役男下部隊後,也需接受「駐地專長、專精管道、兵科基地、聯合演訓」及民防等各種訓練。

對此政策,國防院公布一份民調資料,顯示約八成五的民眾贊成義務役役期延長至一年,其中非常贊成約為63%,有點贊成約為22%。在與受訪者人口學變項的交叉分析中,受訪者的性別、教育程度,甚至是家中是否有未成年男孩,皆不影響其對兵役延長政策的支持態度。

▼國防院針對義務役恢復1年制進行民調 。(圖/國防安全研究院)

▲▼國防院針對義務役恢復1年制進行民調 。(圖/國防安全研究院)

李冠成進一步分析該民調,對兵役役期延長支持態度較有落差的是受訪民眾的年齡和政黨認同。18歲至29歲的年輕族群,贊成役期延長的比例相對較低,但也有75%;至於政黨認同差異部分,約94%的泛綠認同者贊成義務役役期延長至一年,在泛藍認同者中,支持的比例相對較低,不過也有80%。

李冠成表示,在民調中也有提出「國軍需要改善的事項有:薪資待遇、武器裝備、組織文化、訓練內容方式、伙食福利,請問您認為哪些需要優先改善?(可複選)」,結果顯示,民眾認為國軍最需要優先改善的是「訓練內容方式」(46.1%),比例第二高的是「武器裝備」(37.9%),接續分別為「組織文化」(32.8%)、「薪資待遇」(23.6%)及「伙食福利」(18.5%)。

因此,李冠成認為,研究指出服役期間接受實用的軍事訓練,不僅能磨練個人的體能、心智與戰技,同時有助於強化防衛的決心,因此國軍部隊應盤整訓場、教官的能量,並具體化訓練的準則、教案與內容,以落實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中的精進訓練內容。

▼國防院針對義務役恢復1年制進行民調 。(圖/國防安全研究院)

▲▼國防院針對義務役恢復1年制進行民調 。(圖/國防安全研究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