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壩潰堤! 下游烏軍目睹「俄兵被沖走」:沒一個逃掉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的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6日遭炸毀,對下游產生災難性影響。烏克蘭上尉波德里斯尼(Capt. Andrei Pidlisnyi)表示,他的部隊目睹俄兵被傾瀉而出的洪水沖走,「俄方沒有一個人能夠逃掉,俄國人在那邊的所有兵團都被淹沒了。」

▲▼烏克蘭赫爾松南部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遭到破壞。(圖/路透)

▲新卡科夫卡水壩遭到破壞。(圖/路透)

波德里斯尼上尉向CNN表示,俄兵逃離第聶伯羅河(Dnipro)東岸,混亂中釀成不少傷亡,大約凌晨3時,敵方炸毀水壩,「就是為了提高水位,淹沒通道、第聶伯羅河左岸以及位於那裡的定居點,讓烏克蘭武裝部隊未來無法推進。」

▲▼新卡科夫卡水壩被炸毀,Maxar公布衛星照。(圖/路透)

▲Maxar公布水壩被炸毀的衛星圖像。(圖/路透)

波德里斯尼上尉解釋,第聶伯羅河周圍地形是「東岸低、西岸高」,因此位於東岸的俄軍受到更嚴重影響,西岸的烏軍卻得以使用無人機觀察事態發展。他認為,俄軍刻意攻擊水壩,破壞烏軍即將展開的反攻計畫,但俄方高層可能為了達到「奇襲」效果,並未警告下游俄軍。

戰爭爆發不久後,俄方占領赫爾松,3月起控制新卡科夫卡水壩,直至去年11月,被基輔奪回大面積領土。此後,俄軍控制第聶伯羅河東南側,烏軍掌握其餘西部地區,包括首府赫爾松市。

▲▼新卡科夫卡水壩被炸毀前的衛星照。(圖/路透)

▲水壩被炸毀前的衛星圖像。(圖/路透)

新卡科夫卡水壩建於蘇聯時期的1956年,是水力發電站的一部分,橫跨第聶伯羅河(Dnipro),位在赫爾松以東約30公里處,高度約30公尺,總長度約3.2公里,預估容水量為180億立方公尺。

水壩6日凌晨被炸毀,旁邊的水力發電廠也遭破壞,烏俄雙方都在第聶伯羅河沿岸部署緊急單位,並且指責對方破壞水壩。目前尚無任何證據,能夠支持任何一方的說法,但根據衛星照片等影像分析,這場潰堤可能是去年3月俄軍占領水壩以來結構破壞的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