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控俄炸毀烏克蘭水壩 阻烏軍反攻

▲德國總理蕭茲訪問馬德堡大學。(圖/路透)

▲德國總理蕭茲直指俄羅斯是炸水壩真兇。(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6日專電

烏克蘭一座重要水壩遭炸毀,俄烏互指是對方所為,不過德國總理蕭茲指控俄羅斯才是幕後黑手,目的是阻止烏軍反攻,軍事專家研判氾濫的洪水將阻撓烏軍的兩棲攻擊。

烏克蘭南部俄軍控制的卡科夫卡水壩(Kakhovka Dam)今天遭破壞,從空拍畫面可見滾滾洪水穿過破口奔騰而下,導致第聶伯河(Dnipro)沿岸泛濫成災,烏克蘭譴責是俄軍所為,莫斯科則指控烏軍應為此負責。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在電視受訪時表示,從目前跡象研判,這是俄方的攻擊行動,目的是阻止烏克蘭反攻和保衛自己的國家。

蕭茲說,德國一直擔心卡科夫卡水壩遭攻擊,現在真的發生,對附近居民將有嚴重後果,凸顯戰爭「規模升級」。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也指控俄國不顧平民生命,將鄰近核電廠的民用水壩當作戰爭武器。

奧地利陸軍上校賴斯納(Markus Reisner)分析,卡科夫卡水壩被破壞只有3種可能情境,分別是俄軍蓄意炸毀、烏軍攻擊或長期破損後潰決,目前看來俄軍炸毀的可能性最高;從這兩天烏軍兩棲部隊成功登陸的消息研判,俄軍顯然藉此阻撓烏軍的反攻行動。

因在YouTube解說戰事而聲名大噪的賴斯納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訪問時說,最近法國供應的偵察坦克開上前線,顯示烏克蘭收復失土正從準備進入決定的階段,水壩被炸毀後,烏軍再也無法進入洪水氾濫的區域,失去大規模兩棲登陸攻擊的選項。

在瑞典國防大學(Swedish Defence University)教授戰爭研究的魏本(Annick Wibben)指出,炸毀水壩等民用設施構成戰爭罪,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她接受柏林「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訪問時說,俄軍的這次攻擊行動凸顯俄國根本無意「解放」烏克蘭,而是要支配烏克蘭,「這是焦土作戰的策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