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有雨! 「梅雨季最不穩定一周」要來了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全台有雨!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周末有機會出現局部大雷雨的機會;下周一之後台灣陷入低壓帶內,下雨機會高,應該會是今年梅雨季節中「最不穩定的一周」。

▲台北市區14日午後雷陣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聖宇在臉書說,預期今天(7日)、周四仍是午後熱對流雷雨的天氣型態,降雨偏向山區;周五北邊停留的鋒面系統會隨著太平洋高壓東退,而逐漸往南靠近台灣北部海面,周末期間會更靠近北台灣。

吳聖宇指出,不過,受到谷超颱風北上影響,鋒面南壓過程會受到干擾,結構變得比較不理想,同時從南海上來的西南季風也被往東往南帶,沒有直接跟鋒面配合在一起。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吳聖宇提到,但因鋒面接近,整體台灣算是位於一個大低壓帶環境中,大氣狀態不穩定,首先是白天的陸地熱對流發展將更加旺盛,有出現局部大雷雨的機會;其次就是除了陸地上的熱對流外,海面上也可能有局部的中小尺度對流發展,假如有機會影響陸地,那就可能帶來局部較大的雨勢。

吳聖宇表示,雖然預報資料看起來並不是整天一直下雨,也不是每個地方都會下雨,但對流消消長長不容易事前掌握。

吳聖宇分析,下周一之後的天氣變化目前來看仍有些撲朔迷離,谷超颱風北上後,南海的季風低壓槽會逐漸往東延伸,帶動西南季風接近台灣附近,台灣陷入低壓帶內,下雨機會高,也會有出現較大雨勢的可能性。

吳聖宇指出,但究竟會是季風低壓槽中發展出來的擾動系統影響台灣,或是季風低壓槽轉變為典型梅雨鋒面的結構影響台灣,目前還是難以確定,後面的變化還有待觀察,只能說下周應該會是今年梅雨季節中最不穩定的一周,預報變化將非常大,要持續注意最新預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