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天坑挖呀挖」驚見1米深新坑! 居民崩潰:越來越靠近社區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豐采520」建案工地在4月間導致鄰近道路坍塌出現「天坑」,一輛特斯拉因此掉入坑裡慘遭報廢,歷經一個多月的爭取,加上居民擔心鄰近人行道地基流失,因此要求建商豐邑公司開挖檢視,沒想到一挖開,竟然又發現還有一個長約70公分、深約110公分的大坑洞。

▲▼「竹北天坑」挖呀挖!再挖出坑外坑 居民險崩潰:已在人行道。(圖/讀者提供)

▲「竹北天坑」今日開挖周邊,又發現另一個深度1米多的大坑。(圖/讀者提供,下同)

縣府說,今日上午開挖發現坑洞後即刻引起居民擔憂,並要求保持原貌、暫停施工,工務處隨即聯繫專案小組建築師、土木技師等專家,下午前往現場勘查,將在了解人行道下方狀況後,提供豐邑妥適的修補方式。

▲▼「竹北天坑」挖呀挖!再挖出坑外坑 居民險崩潰:已在人行道。(圖/讀者提供)

▲▼這次發現的坑洞就在上次天坑旁,但是更靠近社區,已在人行道下方,讓居民非常恐慌。

社區代表說,今天開挖的深度在50-60cm左右,其中馬路面的水泥深度約30cm,人行道鋪面大概10cm(下面是土)。代表轉述建商說法,有預估靠天坑處還有掏空處,因為當初假回填時人行道下有水泥擋住,水泥漿流不過去才導致,但居民認為,5月28日說明會上,建商並沒有向縣府與民眾說明清楚,要來開挖時也只有「通知」,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社區居民不滿豐邑現場主管一副「不是都跟管委會講好了嗎」的樣子,抱怨「都沒先跟管委會說」,其中現場施工人員還表示「不是說好開挖確認後就回填復原嗎?」。居民抗議,建商沒有如實告知管委會他們早就覺得還有掏空,甚至管委會根本沒預料到會這麼嚴重。

▲▼「竹北天坑」挖出坑外坑 居民見1米1深坑快哭:已在人行道。(圖/居民提供)

居民不禁懷疑,「到底人行道上的透地雷達報告在哪裡?當時有無測得空洞?」加上掏空範圍越挖越靠近社區,已經在人行道下,怒喊「建商到底隱瞞縣府多少事?縣府是否有主動稽核,確認不要如此無條件相信建商的話術?」

豐邑建設也回應,豐邑工務處陳啟仁協理6月3日經與毛里長,以及社區管委會主委及代表共同會勘溝通得到共識與同意後,本週起將針對社區周遭人行道鄰損部份進行修補工程。預計先將人行道開挖確認內部狀況無虞後,就會進行灌漿填補並重新鋪磚恢復行人通行。

豐邑表示,為避免造成住戶進出困擾,工程將分三個階段進行,先往勝利一路方向開挖填補後,再進行另外兩段施工。以上工程開挖施作也都會同縣府工務處、市公所及相關單位勘驗監督。

▲▼「竹北天坑」挖出坑外坑 居民見1米1深坑快哭:已在人行道。(圖/居民提供)

▲▼長約70公分、深約110公分的坑洞讓居民憂心不已,但豐邑認為,緊鄰原天坑旁的水溝內側土壤,會因坍塌下陷導致該區也有下陷狀況,是可預知的正常情況。

▲▼「竹北天坑」挖出坑外坑 居民見1米1深坑快哭:已在人行道。(圖/居民提供)

豐邑集團說,人行道修補工程日前就排定今日檢視下方土壤狀況,由緊鄰坍塌處的區塊挖開後,因部份呈現孔洞造成居民擔憂,因此3日與相關人員會勘時即預先告知,緊鄰莊敬六路的原坍塌處下陷區旁,水溝內側土壤會因坍塌下陷導致此區域也有下陷狀況,這是可預知的正常情況。

豐邑認為,距離坍塌邊南側區域打除後土壤狀況仍屬良好,在打除清理混凝土塊之後,豐邑將會使用高流動低強度混凝土,將下陷區域回填補強填充,以穩固土壤,請居民安心。

►重傷昏迷奇蹟甦醒 失聯移工「感謝台灣幫忙!永遠不會忘記」

►山區降雨!竹東122縣道「1人抱大樹」倒塌 砸中自小客...車頂扁了

►南寮「流浪狗攻擊致死」國賠269萬 高虹安交辦撤回上訴

►性騷擾疑雲 清大人社學會聲明:完成調查前暫停王丹授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