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2胎優先抽社宅」政策挨批無感 蔣萬安:會檢討提高中籤率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市政總質詢,與議員簡舒培爭執。(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在競選台北市長時喊出「生2胎抽社宅中籤加倍」的政見,針對育有2名以上0至6歲兒女的家庭,會採取「加籤」制度,提高2倍入住社宅機會,盼藉此帶動年輕夫妻願意生育。但議員林亮君6日質詢時表示,北市2胎家庭有4.5萬多戶,未來北市釋出的兩房型社宅卻僅3000多戶,質疑政策無感。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6日總質詢時問,「當初喊出政見時,有沒有試算可行性與可能遇到問題?」蔣萬安坦言沒有精算,只有大概估算,市府團隊會盤點足夠的戶數跟房型,提供給2胎小家庭,讓他們透過加籤方式入住。

林亮君說,當時有講到,加籤讓2胎家庭增加中籤機率,但這個政策看起來若有似無,生2胎加籤的前提,是在一般申請資格還是要依照身分資格別抽籤,也就是與在地區里、在地就業就學的民眾抽籤。

林亮君提到,生2個孩子的小家庭最適合的房型是至少2房,看看中籤率非常低,中籤率最低曾不到1%,平均中籤率大概是5到6%,這樣一般戶的中籤率是偏低,「如果是生2胎的家庭加倍中籤率,這樣的中籤率對他們來說會滿意?」

對此,蔣萬安坦言,中籤率低對於期待入住社宅的家庭來說不會滿意,當然市府會先跨出一步,讓他們有機會可以入住社會住宅,先解決這樣的問題。市府也確實接受到一些小家庭的反應,認為這樣中籤率還是很低,主要目前釋出的戶數還是比較少,但積極盤點,逐步增加釋出戶數,也慢慢提高小家庭入住機會。

林亮君接著提到,蔣市府任內蓋好跟可能完工的社宅,任期4年累計會陸續啟用的2房型社宅,大概是3300間。但民政局跟主計處的統計,市長主打的0到6歲2胎家庭總共有4萬5406戶,以申請社宅的消極資格「所得稅在50%分位點以下」估算,約2萬5500戶有資格,對照公宅2房型只有3300間,還有一般戶、還有2胎提高中籤率,要釋出更多戶數,未來4年到底要提供多少,未滿6歲的2胎家庭入住社宅的機會,目標或比例?

蔣萬安說,市府著眼在希望帶動鼓勵年輕夫妻能夠生育,接下來會希望想要擁有小家庭足夠空間的能來申請,當然過去已經暫時有居住地方的想入住社宅也歡迎,主要是放眼接下來,透過釋出足夠戶數,檢討用什麼方式提高中籤率,慢慢提升入住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