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裝飾!生魚片旁邊為何都放「塑膠葉?」 內行曝真實作用

▲▼生魚片上的假葉子。(圖/翻攝自Dcard)

▲原PO好奇生魚片旁邊的假葉子有何功用?(圖/翻攝自Dcard)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生魚片是台灣人喜愛的日本料理之一,但你有發現擺盤上面經常出現一片綠色的假葉子嗎?一名網友好奇發問,每次吃生魚片時,都能看到旁邊放了一片綠色的塑膠片,「有人知道它的用途嗎?」不少內行人看到後紛紛解答,「那可以隔開味道,又有美感」。

原PO在Dcard發文表示,吃生魚片時都能發現,師傅擺盤會在上面擺一片看起來像是葉子的塑膠片,想問「有人知道它的使用用途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人看到後紛紛解答,「隔開味道,也是增加美感」、「原本是紫蘇葉,可以吃~跟生魚片一起吃會有不同風味,塑膠的除了是防止味道沾染,還有為了擺盤漂亮、整體色彩之類的,然後還有為了省成本」、「可以增加整體的顏色跳脫,還可以間隔食物看起來美觀一點」、「一開始擺那一片葉子是真的要把不同食物隔開,現在就純粹好看,最起碼讓人有種擺上去好像比較用心的感覺」。

事實上,這種塑膠葉的擺設源自一種名叫葉蘭(ハラン,haran)的植物,也有人將其稱為山形葉。一般日本料理店在準備生魚片拼盤時,因為會準備不同魚種的刺身,為了避免食材味道互相沾染或沾黏,就會用這種塑膠葉將食材隔開,也能讓食物的色澤看起來更鮮豔。

這樣的做法在日本被稱為「格」,一般平價壽司店會使用塑膠葉或是竹葉來分開,高檔的日料店則會採用「紫蘇葉」,不僅可以增加香氣,也能夠食用,另外也有店家會使用真正的「葉蘭」來擺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