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4項癌症用藥爆短缺「12項台灣有用」 食藥署曝最新調查結果

藥物,藥品,藥盒,切藥器,藥罐。(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癌症用藥爆缺貨。(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公布14項癌症治療用藥短缺,其中12項於我國臨床端使用,也讓醫師憂心患者權益受損。食藥署表示,美國短缺最嚴重的含鉑類抗癌藥物Cisplatin為印度製造廠生產,因GMP不合格遭暫停輸入,台灣並未使用該產地藥品,經查藥品許可證持有商及醫院均供應正常。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癌症用藥署於醫療藥品清單,若有供應不足情形,須在6個月內通報。在美國FDA公布癌症治療用藥短缺後,食藥署立即啟動調查,發現近期臨床端使用的品項有12項,主動詢問藥廠與醫療院所後,並未發現短缺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惠芳提到,癌症治療用藥於美國供應較為嚴重短缺者係Cisplatin及Carboplatin藥品,主要是因供應美國該等藥品主要製造廠之一的印度製造廠Intas Pharmaceuticals,因去年底被美國FDA發現生產品質有問題,而暫停生產,導致藥品短缺。

目前美國FDA已協助該製造廠恢復生產,並自國外專案進口替代藥品。另查,我國Cisplatin及Carboplatin等藥品之製造廠並無Intas Pharmaceuticals,同成份許可證共計6張,分別為5張輸入藥品與1張國產學名藥。食藥署並已請相關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提供未來半年之生產/輸入規劃,食藥署將持續追蹤藥品供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