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吃「抹布水煮麵」狂拉!專家曝比馬桶髒10倍:2菌下肚恐沒命

▲▼ 志明牛肉拉麵石牌店。(圖/記者黃士原攝)

▲志明牛肉麵石牌店即日起暫時歇業。(圖/記者黃士原攝)

文/黃明惠/今周刊

台北市北投知名「志明牛肉拉麵」爆出員工用抹布水煮麵爭議,老闆許志銘指出是員工個人的行為疏失,除了向大眾道歉,即日起石牌分店也會暫時歇業,再擇期重新營業。

有在地民眾在臉書社團指出,去(2022)年曾前去用餐過2次,沒想到回家後頻跑廁所拉肚子;其實有研究指出,抹布本身就「很髒」,小吃店若使用一週,上面大腸桿菌含菌數高達300億個,「比馬桶墊髒10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業者又稱週二不開記者會,衛生局:待復業將稽查、複查未改善最高可罰6萬至2億

因為「抹布水煮麵」惹起爭議,原本業者打算週二(6/6)召開記者會,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業者表示確定不會開;台北市衛生局說,稽查流程已啟動,將視店家營業日擇期前往。

衛生局說,店家有營業才能派員稽查、判定缺失等情節,若作業程序、衛生問題有疑慮會要求限期改善,複查仍未改善將依食安法開罰,可罰6萬到最高2億元。

抹布究竟有多髒?華視新聞報導,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檢驗,全新抹布使用一週後,含菌數高達300億個;若把小吃攤的抹布送進實驗室,發現有上萬個菌落數,與馬桶坐墊菌落數大約1000個相比,髒抹布比馬桶墊還要髒上10倍。

根據國外研究調查發現,90%的廚房抹布沾染了細菌,主要多為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美國疾病管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一些金黃色葡萄球菌菌株還可能產生一種毒素,如果攝食,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症狀,如發燒、嘔吐和腹瀉。

完整版12分鐘「抹布水煮麵」→請點我

北投志明牛肉麵抹布水

食藥署公告資料顯示,常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病因物質,以細菌來說,主要常見的致病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肉毒桿菌等。

常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原因有冷藏及加熱處理不足、食品調製後在室溫下放置過久、生食與熟食交叉污染、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良、調理食品的器具或設備未清洗乾淨及水源被污染等。

一般而言,適當的加熱過程可以殺死活的細菌,也可以除去某些細菌產生的毒素,例如肉毒桿菌的毒素即可在100℃加熱10分鐘後失去活性。但是,有許多細菌產生的毒素可以耐熱,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產生的毒素在高溫烹煮過後仍然不會被破壞。

食品中毒的症狀為何?

一般食品中毒的症狀通常會持續1天或2天,有些會持續1週到10天。常見的食品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

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種類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等因素,均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因為食品中毒而死亡。

相關新聞:

北投知名牛肉麵爆「抹布水煮麵」,老闆稱員工個人疏失:「石牌店即起暫時歇業」,道歉全文曝光

為什麼抹布易生細菌?有3大原因: 

●潮濕:廚房潮濕的環境易於滋生微生物,如果長時間使用濕抹布,細菌很好活下去。

●菜屑:廚房內很多菜屑,有些人用抹布來清除飯屑、菜屑、肉屑、那些屑屑,對細菌可真的是超級營養的食物來源,繁殖很快。

●不洗或亂洗:抹布使用者不自知的習慣行為,隨便清洗,擰一下,細菌一直沾黏在抹布上。

食安專家譚敦慈也提醒,使用完抹布、菜瓜布後應該「馬上清潔」,民眾洗淨抹布後可先浸泡漂白水再曬乾;此外砧板除了生熟食分離使用,若用來切蛋白質的食材,就不要用熱水沖洗,以免蛋白質遇熱凝固。

新聞推薦:

每天工作12小時是基本、在辦公室睡1個月...台積電美國員工又上網吐苦水!「服從文化」出了什麼問題

更多今周刊文章
台灣首家好市多要搬家、萬坪亞洲旗艦店落腳這!新地主傳是他,還會有加油站…但關鍵2問題怎解?
「我可以幫妳,只要偶爾讓我任性一下」…女導演淚控談腳本摸胸,洪智坤深夜道歉會彌補過錯,陳菊烙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