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刻在》被控抄襲真相曝 名導瞿友寧挨告詐騙輔導金結局出爐

▲▼瞿友寧出席第43屆金穗獎頒獎典禮 。(圖/記者李毓康攝)

▲導演瞿友寧遭告發涉嫌詐領國片輔導金,因證據不足獲得不起訴處分。(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創下台灣同志片票房紀錄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去年屢遭質疑劇本和主題曲都涉抄襲等負面風波,掛名該片編劇的偶像劇名導瞿友寧為此多次發文澄清,卻仍遭人告發,指電影原本是以《在天堂的路上》劇本申請國片輔導金,最後卻變成《刻在》,涉嫌詐領核銷政府補助款,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2劇本是同一故事框架,6日以證據不足等理由,處分不起訴瞿友寧。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2020年在台上映,獲得第57屆金馬獎最佳攝影與最佳原創歌曲獎,但藝人吳宗憲首先開炮,稱由盧廣仲演唱的《刻在》歌曲抄襲西洋老歌,瞿友寧出面緩頰解釋歌曲的原創性,沒想到接著又被爆出連電影劇本都有抄襲《在天堂的路上》疑慮。

▲▼盧廣仲台北小巨蛋演唱會記者會-盧廣仲。(圖/記者黃克翔攝)

▲盧廣仲演唱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主題曲也曾遭質疑抄襲西洋老歌。(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瞿友寧為此在臉抒發長文解釋,公開宣稱其係《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原創編劇,且對於先前鄭心媚《在天堂的路上》劇本「一個字都沒用上」,有民眾看到這篇發文後,質疑瞿友寧等於是坦誠先用鄭心媚的名義向文化部申請輔導金拍攝《在天堂的路上》,後來卻用瞿友寧所編完全不同的《刻在》核銷電影補助,涉嫌詐欺。

瞿友寧到案後改口坦承,2部片其實是同一部片,只是他把編劇鄭心媚改為自己的名字,檢察官為此傳喚《在天堂的路上》編劇鄭心媚,以及《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導演柳廣輝作證。

▲瞿友寧還原與鄭心媚協商過程。(圖/ETtoday資料照)

▲瞿友寧(右起)曾還原與鄭心媚協商劇本申請輔導金的過程。(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其中編劇鄭心媚表示,《在天堂的路上》是她所撰寫,劇本故事架構、腳色設定和要傳達的核心精神都和後來改名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一樣。導演柳廣輝也證稱:2部片都是同1個故事框架,都是源於他自己高中時期的故事,劇情、內容其實都一樣,3人說法不謀而合。

檢察官因此認為,瞿友寧當初可能是因為擔心被批評,或為撇清抄襲疑慮,才會故作誇張說法「一個字都沒用上」,其實2部劇本同一,不能僅因編劇姓名變更,或者瞿友寧過度聲明,就當成詐騙電影補助金的證據,因此處分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