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建立院外醫療支援機制 南消建構安全大台南

▲台南市消防局建置「院外醫療支援」是一項很進步的機制,除了展現市府跨局處的協調力,也突顯院前、院後的合作無間,更代表市府對於市民生命安全的重視。(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消防局建置「院外醫療支援」是一項很進步的機制,除了展現市府跨局處的協調力,也突顯院前、院後的合作無間,更代表市府對於市民生命安全的重視。(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在手術室外進行手術,這不是電視、電影的場景,而是真實可能會發生在生活中的危急狀況,2017年4月年歸仁區發生製麵工廠工人因清理機台不慎,致使左手絞入製麵機內以致變形見骨,為了搶救傷者生命及患部,當時消防局緊急通報奇美醫院,由醫護團隊於現場完成全身靜脈麻醉的截肢手術,此一事件讓消防局開始思考「院外醫療支援機制」。

在「製麵工廠」事件後,消防局即與衛生局、急救責任醫院、專家學者探討院外醫療支援的機制,並在2018年確定台南市院外醫療支援的流程。由於第一時間接觸傷者的往往是消防救護人員,所以遇到重大特殊個案,經消防救護人員評估、回報後,即由救災救護指揮中心通知衛生局及合作醫院(成大醫院、永康奇美醫院)啟動跨區院外支援機制,現場消防救護人員則於現場待命、協助醫護,並將傷者送往醫院處置。

該項「院外醫療支援」建立後,分別於2018、2023年順利完成中西區「絞肉機意外」及「垃圾場工安意外」的救護任務。市長黃偉哲表示「院外醫療支援」是一項很進步的機制,除了展現市府跨局處的協調力,也突顯院前、院後的合作無間,更代表市府對於市民生命安全的重視。

台南市消防局李明峯局長表示,消防局一直思考如何提升院前救護品質,除了積極培養高級救護技術員,也開放院前插管、給藥、施作骨內血管穿刺,但仍有其他醫療行為是消防救護人員無法執行,所以我們就把手術室拉到現場,讓院前緊急醫療更完備,打造更安全的宜居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