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選戰變成「性騷擾 VS. 反性騷擾」?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選舉過程中,有一種議題可稱為「價值共識議題」,社會上大多數人對其都有一致的好惡。候選人或政黨如果站在大多數選民的對立面,那必敗無疑。

▲ 民進黨兩度召開記者會,向性騷擾案被害人鞠躬致歉。(圖/記者屠惠剛攝)

● 游盈隆/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就像瘟疫一樣,民進黨性騷擾案連環爆,一個接一個,已經五、六天,還沒有停下來,情況相當不妙。賴清德要如何快刀斬亂麻,明快處理這些棘手問題?或許是上天對他要邁向大位前的考驗。

民進黨會重蹈2022覆轍?

性騷擾,是人權問題,也是道德問題,更是盤古開天以來就有的問題。性質上,和學倫問題是一樣的。民進黨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全面挫敗的起源因素之一,是沒有妥善處理林智堅學倫問題,以致一發不可收拾。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民進黨會重蹈覆轍,犯同樣的錯誤嗎?

▲ 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發包工程涉嫌舞弊,重創民進黨2022地方大選。(圖/記者屠惠剛攝)

目前看起來似乎不會,因為賴清德第一時間的因應,社會尚能接受,不像林智堅學倫案,蔡英文一步就深陷泥沼,無法自拔。但更重要的是,賴清德要如何妥善處理後續問題,尤其是涉案當事人和相關人等的責任,不僅受害者在看,社會大眾也在看。

4國民黨與時代力量4日同聲指責民進黨58位立委封殺國民黨「要求檢討公務機關的性騒擾申訴流程缺漏提案」,民進黨團與個別立委雖也做出反擊和說明,但整體來看,不見得對民進黨有利。如果多數民眾形成「民進黨在硬拗」的印象,不無可能就是林智堅案的歴史重演,到時肯定會拖累賴清德。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性騷擾和學倫問題,本質上既然是道德問題,處理起來就要特別小心。1963年,美國一位傑出的政治學者唐諾.史多克斯(Donald Stokes)提出一個「價值共識議題」(Valence Issue)概念,他指出,在選舉過程中,有一種議題可稱為「價值共識議題」,社會上大多數人對其都有一致的好惡,例如經濟繁榮、國家安全、反對性騷擾等等。候選人或政黨如果站在大多數選民的對立面,那必敗無疑。

▲ 候選人或政黨如果站在大多數選民的對立面,必敗無疑。(圖/記者湯興漢攝)

選民對民進黨要求較高

台灣社會很特別,對民進黨的期望和要求比較高,同樣涉入黑金、學倫、性騷問題,民眾對民進黨就比較不能諒解,對國民黨就覺得習以為常。這是台灣政治發展一路走來所造成的,某個角度來看對民進黨也不見得是壞事。這可以打個比方,在一些老師和父母眼中,好孩子是不能犯錯的,壞孩子就由他去了。

2024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已經開打,民進黨試圖將這場選舉定性為「民主與專制的選擇」,國民黨則試圖將其定性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民眾黨也高呼「聯合政府,團結台灣」,但這幾天已經被突如其來的「性騷擾問題」全面顛覆。如果未來選戰變成「性騷擾 VS. 反性騷擾」,或「誰較有誠意和能力反性騷擾」,那選舉結果會怎樣?還真的是個大問號!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游盈隆」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游盈隆

游盈隆 游盈隆

台大政研所碩士、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台灣政治學會會長、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等職務,現任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游盈隆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