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性騷風暴」敗在要命文化 遭疑爆料動機不單純

主席室主任周威佑、副祕書長楊懿珊、性平部主任李晏榕,組成性平事件調查小組。圖為民進黨祕書長許立明率相關黨務主管向受害者與社會致歉。

▲主席室主任周威佑、副祕書長楊懿珊、性平部主任李晏榕,組成性平事件調查小組。圖為民進黨祕書長許立明率相關黨務主管向受害者與社會致歉。(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性平風暴近來重創民進黨,被指控的當事人,有幾位是黨內自己人。黨內除了憂心一連串性平事件,會變成2024年的「論文風暴」拖垮選情,還有人暗自揣測爆料動機不單純。

一黨務主管直言,過去發生性騷擾事件,很多主管陷入醬缸思維,會用一種「我是為你好」的角度,打消當事人申訴念頭,其實對當事人一點幫助都沒有,也導致黨內原有的機制沒有發揮作用。受害者的傷痛真實存在,任何人都不該對受害者套上陰謀論,民進黨應檢討的是如何改善制度、協助受害人走出來,而「零容忍」既然是主席親口宣示,那涉事的人就該離開。

「我們不要覺得那隻大象不存在房間裡。」一位黨內人士說,像(被控騷擾青年部黨工的資深黨工)林男固行事風格,黨內都很了解,有些人不介意,會反開玩笑帶過,但每個人對所謂「玩笑」的接受程度不同,這時一線主管的態度就很重要,有些主管會在年輕黨工一進來就提醒「要注意黨內哪些人」,並表示「如果真的覺得不舒服,要來告訴我」,有時就能即時化解事情,若真的化解不了,往上呈報,高層也應該正視關注。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曾公開控訴遭性騷,強調「沒有什麼大局能正當化這些惡行」。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曾公開控訴遭性騷,強調「沒有什麼大局能正當化這些惡行」。

由於幾個案子被控訴的加害者,有的曾在黨內任職、現已離職,有的只是黨合作的對象,並非黨內員工,對於不同身分別的加害者,民進黨祕書長許立明已提出3項處理原則,對於黨內現職人員,用現職人員辦法處理;對黨籍人員,用黨紀處理;有初步證據後,也會主動移送法辦。中央黨部也成立申訴窗口,除可直接上告祕書長,也有專責信箱。

不過,黨內有人認為,應找一位具社會公信力的外部合作專家,一旦有黨工碰上性平事件,可先透過外部專家進行前期心理諮商,再決定要不要走黨內機制,形成完善支持體系。

立委洪申翰則建議,修改黨內性平機制過程中應擴大參與,讓幕僚與助理能提出建議,不該由少數高層決定,因為性平問題放到一個組織中,往往有其複雜性,要單靠黨內少數人的約制,不易一下完全到位,要靠所有參與者有意識地守護此一價值,建立這個文化。

★《鏡週刊》關心您: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騷擾,請立刻撥打110報案,再尋求113專線,求助專業社工人員。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性平風暴重創民進黨 賴清德三步驟拆彈
【賴拆彈性騷風暴3】前後任黨揆相繼道歉 蔡英文表態力道陷兩難
【賴拆彈性騷風暴】性平風暴重創綠營 賴清德3階段拆彈解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