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變天! 「強對流劇烈天氣」周末擴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周末防強對流降雨!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六到下周一梅雨季第5波鋒面逐漸接近,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致使降雨範圍擴大、強度增強,其中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

▲▼午後雷陣雨、大雨、豪雨、梅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本周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6日)至周五台灣持續處在「熱力不穩定」的條件下,各地晴時多雲,午後局部陣雨或雷雨在山區發展,擴大至部分平地,並有延續至夜間的機率,有小範圍「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應注意中央氣象局的特報。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吳德榮指出,周六至下周一梅雨季第5波鋒面逐漸接近,西南風漸增強,大氣更不穩定,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致使降雨範圍擴大、強度增強,其中有劇烈天氣發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本周菲律賓東、西兩側海面皆有熱帶擾動活動的跡象,東側擾動今晨已增強為熱帶低壓,今晚或周三晨即有機率發展成今年第3號颱風「谷超」,但其模擬路徑在台灣東側遠海即已迴轉,對台無威脅。

吳德榮提到,期末(8至10天)模式模擬顯示,西南氣流增強,配合原有的弱滯留鋒,有逐漸調整成梅雨季多雨型態的趨勢;不過,既為期末模擬,模式會持續調整,應再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系集模擬顯示,菲律賓東側熱帶低壓的未來路徑,在台灣東側遠海迴轉。(圖/翻攝Weathernerds)

(圖/翻攝weathernerd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