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登山季已12死 知名嚮導點「1原因」問題層出不窮

▲▼聖母峰(Mount Everest)。(圖/路透)

▲聖母峰(Mount Everest)。(圖/路透)

中央社

世界最高峰聖母峰今年登山季已至少奪走12條人命,是近年來最多的其中一次。一名經驗豐富的登山嚮導今天表示,經驗不足的領隊帶領虛弱的登山客攻頂,導致問題層出不窮。

海拔8849公尺的聖母峰(Mount Everest),今年的登山旺季剛結束,這段期間已有至少12名登山客喪命,另有5人失蹤,恐怕也已遭遇不測。這是2015年地震引發雪崩,造成18人死亡以來,喪生人數最多的一次。

69歲的紐西蘭知名嚮導柯特(Guy Cotter)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說:「最虛弱的登山客、經驗較少的領隊,都是問題的一部分。」

他說:「在前往聖母峰前,登山客的攻頂能力應該要達到最低標準,並要提供先前登山經歷的證明。」

▲▼聖母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母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府和登山管理單位的官員表示,有3名雪巴人(Sherpa)4月在山下被崩落的冰砸中而喪生,其餘的人則因疾病或體力耗盡而死。

事實上,尼泊爾的確有對攀登聖母峰和其他喜馬拉雅山(Himalayan)山峰的人加以規範。舉例來說,他們堅持每個人都必須獲得許可證才能登山,但柯特表示,帶領登山客上山的領隊,必須在裝備和人員方面達到最低標準。

柯特說:「許多領隊將登山客帶到聖母峰,但不知道該怎麼避免意外發生,且當意外發生時,他們也沒有適當的程序來解決問題。」

尼泊爾今年發出478張聖母峰登山許可證,創下新高,有數百人成功登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