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政壇MeToo呂秀蓮首發聲 痛批「男性中心遺毒」

▲▼前副總統呂秀蓮世界領袖會議歸來,談「民主亞洲聯盟」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聲。(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政壇「#MeToo」風暴持續延燒,前副總統呂秀蓮4日以「台灣婦運先驅」身份發表5點「嚴肅觀察」,她批評,性騷擾是男性中心傳統的遺毒,在女性平等世代,必須有效徹底地制止,因此,應全面檢討改進如何建立健全的申訴制度,也要防患別有動機者的挾怨誣告。此外,她亦強調,女人既非弱者,請勿賣弄顏值或胴體,爭竉獲利。

呂秀蓮指出,性騷擾是男性中心傳統的遺毒,視女性身體為可隨意侵擾的物件,完全不尊重女性的人格尊嚴,雖未如性侵嚴重,卻更普遍,是絕大多數女性遭遇過的夢魘,在女性平等世代,必須有效徹底地制止。

呂秀蓮強調,性騷擾既隱密,又舉證不易,很難申訴,受理申訴者心懷息事寧人,或討好權勢,非但受害者申訴不成,可能造成二度傷害,因此,如何建立健全的申訴制度,需全面檢討改進,也要防患別有動機者的挾怨誣告。

呂秀蓮表示,Me too運動於本世紀登上歷史舞台,曾在全球不少國家引起被權勢欺壓的女性集體接力反撲,若干位高權重者因而被迫下台甚至入獄,此次風暴,原本針對執政7年的民進黨中央,連帶牽引其他案例,其實性騷擾既非某黨特有,也未必限於男女之間,同性性騷擾也應該「零容忍」,所有政黨,所有公私工作職場均應「無差別」整頓清理以打造友善健康的職場。

呂秀蓮表示,21世紀是女力崛起的She Century,「女人不再只是女人而已,她可能是工程師或太空人,也可能是你的頂頭上司或是國家領導人,性別正義和平權是一門你或大家均應認真學習與反省的學問,女人既非弱者,請勿賣弄顏值或胴體,爭竉獲利」。

最後,呂秀蓮表示,隨著選情加溫,執政的民進黨勢將面臨更多更嚴厲的檢驗,這是民主的必然,已經獲得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接任黨主席,他毅然承擔所有責任,應興應革已有作為,其實,至今所引爆的性騷擾疑雲,均發生在總統蔡英文兼任黨主席之時,總統日理萬機,而國事如麻,又要兼任黨主席,將政權與黨權一把抓,但上帝也不會因此每天多給幾小時,疏誤懈怠在所難免,要不要認真思索:「總統應該要兼任政黨主席嗎?」修改政黨法,澈底拆解黨國一體,此其時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