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中溼答答!  恐有「颱風、鋒面、西南氣流」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氣象粉專說,6月中旬台灣偏濕、多雨的訊號相當明顯。(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6月中溼答答!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最新歐美模式期末(8至10天)模擬,東亞地區有梅雨季第5波鋒面、西南氣流及兩個熱帶擾動存在,皆醞釀成梅雨季多雨的型態。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說,下一波約在下周末,目前各種預測仍相當分歧,有颱風、鋒面、西南季風都來。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美國(GFS)模式模擬皆顯示,本周菲律賓東、西兩側海面皆有熱帶擾動活動的跡象,但模擬並不一致,故何時成颱?無需言之過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13日20時地面及降水圖(下圖左)顯示,台灣受滯留鋒與熱帶擾動共伴影響;同時美國模式模擬則顯示(下圖右),除滯留鋒與熱帶擾動共伴,其後還有旺盛西南氣流。(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說,歐美模式期末(8至10天)模擬,東亞地區有梅雨季第5波鋒面、西南氣流及兩個熱帶擾動存在,第10天歐美的模擬顯示,機制雖不盡相同,但皆醞釀成梅雨季多雨的型態;不過,既為期末模擬,模式會持續調整,應再觀察。

彭啟明在臉書說,下一波約在下周末,目前各種預測仍相當分歧,有颱風、鋒面、西南季風都來,誰的主導勢力較強,可能要到下周二、下周三的預測才會更穩定揭曉。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也提到,下周五後一道鋒面再度靠近台灣,同時菲律賓東方、南海都會有熱帶系統發展起來,台灣附近會相當熱鬧!尤其南海系統假若順利發展起來,對中南部補水會更有效果,6月中旬台灣偏濕、多雨的訊號依然相當明顯,可期待一下;但還是要再次強調,超過7天以上資料不確定性高,仍會不斷修正,要持續滾動追蹤。

▼「台灣颱風論壇」說,下周五後一道鋒面再度靠近台灣,同時菲律賓東方、南海都會有熱帶系統發展。(點圖可放大/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