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病毒高傳染力! 醫:得了真的很不舒服

警察駐點,維護治安,維護安全,上下學安全,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資料照)

▲許多爸媽擔心小朋友在學校被傳染。(示意圖)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提醒,家長們要特別注意兩種高傳染力的病毒,一個是水痘病毒,另一個是輪狀病毒,「只要10隻輪狀病毒」就能感染孩子,得了真的很不舒服,更誇張的是,受感染兒童每公克的糞便可排出1000億隻病毒。

陳木榮在臉書說,最近接到很多爸爸媽媽私訊詢問,主要擔心口罩解封後,小朋友回學校上課容易被同學傳染各種疾病,帶回家裡又傳染給年幼的弟弟妹妹,叫小朋友要勤洗手要注意個人衛生,孩子又常常做不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木榮表示,他通常都建議,環境中這麼多細菌病毒,有些只會造成輕微的症狀,有些卻會導致孩子極度不舒服,針對這些會造成嚴重症狀的病毒,盡量讓孩子打疫苗來預防。

陳木榮認為,家長們要特別注意兩種高傳染力的病毒,一個是水痘病毒,水痘病毒除了可能透過校園群聚,讓小朋友把病毒帶回家中,也可能因為家中長輩得到帶狀疱疹(皮蛇)而傳染給小朋友。

▼水痘示意圖。(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水痘示意圖。(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陳木榮提到,雖然大部分的小朋友滿1歲左右,已經接種過第一劑公費水痘疫苗,但是仍有可能出現突破性感染!研究顯示,接種一劑水痘疫苗的保護力僅有81%,接種兩劑水痘疫苗則可達到約92%的保護力。

陳木榮表示,另外有一項台灣本土研究指出,2004年全面公費施打第一劑水痘疫苗以前,水痘感染發生率高峰期是4-5歲,全面接種第一劑水痘疫苗後,水痘感染發生率高峰期後移至5-6歲,因此衛生福利部建議,於4-6歲入小學前可以自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

陳木榮也要家長注意輪狀病毒,他指出,輪狀病毒具高度傳染力,「只要10隻病毒就能感染你我的孩子,更誇張的是,受感染兒童每公克的糞便可排出1000億隻病毒。」

陳木榮說,輪狀病毒是5歲以下幼兒腸胃炎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嬰幼兒間互相傳染外,家庭成員或密切接觸者也可能感染。

陳木榮提到,孩子得了輪狀病毒,身體真的很不舒服,可是現在沒有專門治療輪狀病毒的抗病毒製劑,只能補充水分讓孩子隨著時間自行康復,當中的痛苦爸爸媽媽看在眼裡實在難以忍受,建議爸爸、媽媽可以為孩子及早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陳木榮寫道,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有兩種可選擇,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第一劑輪狀病毒疫苗應及早於6周大時依醫囑接種,以預防輪狀病毒腸胃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