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部濕疹紅又癢!竟因熱天穿緊身褲跑馬拉松 醫師提4招預防

▲▼跑步,運動,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跑步時穿緊身褲,加上悶熱天氣,恐怕增加外陰部濕疹風險。(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名30多歲女子參加馬拉松,兩個多小時邊走邊跑下來,悶熱的天氣和緊身褲摩擦,讓她的外陰部又紅又癢,趕緊到皮膚科就醫。醫師指出,患者外陰部及陰唇明顯紅腫,還有局部破皮傷口,診斷是外陰部濕疹。每到夏季外陰部濕疹患者增加,提醒可透過注意4件事情來預防。

收治個案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袁上雯表示,濕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其好發部位包含:耳朵後面、脖子以及身體有皺折彎曲的地方、關節凹彎側,女性乳房下側,外陰部、肛門、腹股溝附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高溫潮濕的天氣下,更加容易發生濕疹。袁上雯指出,外陰部的濕疹更因為該部位通風較差、潮濕度高、摩擦大等因素,使得皮膚容易受到刺激和感染。外陰部濕疹更是女性非常常見的病症,局部悶熱是主要發作的原因,女生因為每個月都會來一次月經,那幾天總是比較悶熱又潮濕;如果又常穿緊身褲,就很容易復發。

▲▼皮膚科醫師袁上雯捐贈捐贈版稅給陽光基金會幫助燒燙傷病人。(圖/記者洪巧藍攝)

▲皮膚科醫師袁上雯出版新書來衛教民眾,同時捐贈版稅給陽光基金會幫助燒燙傷病人。(圖/記者洪巧藍攝)

袁上雯也提到,近年來從事馬拉松路跑等運動人口增多,加上夏季到來,悶濕的天氣與不透氣的衣著往往容易有濕疹。女性為了避免患上外陰部濕疹,有4點事項應該注意:

1. 保持外陰部清潔和乾燥,避免長時間穿著濕漉的內衣褲。若已預見長時間在戶外活動,不妨攜帶替換衣物,便可於如廁時隨時替換掉已經汗濕的內褲,以維持外陰部的乾燥。

2. 選擇穿著透氣性好、柔軟舒適的棉質內褲,減少摩擦和刺激。避免穿著緊身褲。

3. 避免使用含有刺激性物質或是皂鹼的清潔用品,目前市面上很多醫療品牌都有這類產品。

4.避免使用護墊、痱子粉。很多民眾會使用痱子粉來維持皮膚的乾燥,但是皮膚科醫師並不建議用痱子粉,因為痱子粉的吸水力好,但很快吸飽水後,變成一塊塊濕糊糊的東西黏在皮膚上時,會更悶濕。多數人也會使用護墊以維持乾淨,但使用護墊也容易悶熱。

袁上雯表示,一般濕疹常見的症狀有:局部丘疹、滲液、水泡。患處讓人覺得搔癢灼熱,患處經過搔抓或摩擦,水泡破裂,乾燥後結痂甚至脫屑。如果不斷摳抓,會使角質變粗變厚,如果抓到破皮化膿,更有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然而濕疹發生在外陰部,不少女性對於就診會有所抗拒,得等到症狀難耐,更加嚴重時才找醫師,如果患部已經出現傷口,感染等風險性大增;此外,有些人會自行購買藥物塗抹,但又因為害羞沒有和藥師說明要使用在外陰部,如果擦了太強的類固醇藥膏,恐怕使皮膚萎縮。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