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解便秘?傳說「拉超順」5怪招:活鰻塞肛門 醫搖頭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許多人都有私藏的便秘偏方,但不少方式不只無法緩解,長久還可能對腸胃造成傷害。(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除了多喝水、吃蔬菜、運動,可幫助正常排便外,不少人遇到便秘都有自己的小偏方,像是最常聽到的吃辣、喝咖啡等,但醫師表示,其實很多都市傳說完全無法幫助解便順利,反而導致情況更嚴重。醫師舉例,先前有報導一名外國人因為聽信「活鰻塞肛門」可解便秘,沒想到照做後反而害腸子破了3公分大洞。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分享,一名35歲的男子因為肚子痛了好幾天,前往醫院就診。醫師詢問病人的飲食狀況,他則表示自己近期吃什麼都會加辣,細問原因才知道,病患因便秘嚴重,看到網路稱「三餐加辣」可以解便秘,便照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威佑提醒,很多偏方不只沒解決便秘,反而讓肚子持續疼痛,或對腸胃造成更大的傷害。另外還有5種偏方也要勸大家,按照正常、安全且有效方式,才能真正緩解輕微便秘。

​1.拿活鰻塞肛門:陳威佑說,曾有新聞報導波蘭一名男子聽信此偏方,但鰻魚將腸子咬出約3公分的大洞,造成男子腹部與腸道內壁發炎與腫脹,最後手術才解除這場危機。

陳威佑指出,任何異物塞入肛門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肛門上方約10公分是直腸,而直腸內的黏膜相當脆弱,如果塞入異物,極有可能對腸管造成損傷、黏膜出血,還可能併發穿孔、腹膜炎等情形,因此塞入異物只會對腸胃造成更多危險性,並無法緩解便秘。

2.肚子擦薄荷油、喝百靈油:有期刊研究顯示,薄荷油當中的L-薄荷醇可以阻斷平滑肌中的鈣離子通道,放鬆平滑肌,可以舒緩腸躁症患者的脹氣、腹脹感。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薄荷油是否確實有解便秘的作用,目前仍欠缺進一步的醫學證實。

3.喝可樂:可樂充滿氣泡,喝完之後會想打嗝,陳威佑說,有些人會誤以為把這種氣體排出的暢快感,就是在幫助腸胃消化;但這些氣體對於消化反而有不好的影響,更容易造成腸胃負擔,無法幫助蠕動。

▲▼汽水,飲料,調酒,果汁,碳酸飲料。(圖/翻攝自pixabay)

▲有些人會喝氣泡飲料,以為氣體排出的暢快感,就是在幫助腸胃消化,但反而容易造成腸胃負擔。(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4.三餐中加入辣椒:「吃辣」對於有些腸胃比較敏感的族群來說,可能會因為辣椒的刺激性成分,加速腸胃蠕動,帶來急著想跑廁所的感受。但醫師認為,這種效果還是因個人腸胃敏感度而異,對於便秘嚴重者而言可能就不一定有效果;另外,長時間吃辣也會過度刺激消化道,引起胃痛、慢性腸胃道發炎。

5.吃瀉藥:瀉藥是治療暫時性便秘的藥品,但瀉藥有不同的成分、運作方式,陳威佑強調,民眾如果自行購買、長期依賴瀉藥也可能會對造成水分與電解質流失,出現腹部絞痛,甚至產生抗藥性 ,影響腸道無法正常收縮,因此需要經過醫師評估後才能服用。

陳威佑說明,若有輕微便秘情形發生,可以試著早上起床時,在空腹狀態下先喝一杯溫開水 ,引起胃與大腸的反射動作,就有助於清理腸胃、滋潤腸道。醫師也說,排便時可踩在一張小凳子上,把腳墊高,有助於讓屁股放鬆,排便順暢。

陳威佑解釋,緩解便秘沒有捷徑,但也不困難。多數人並不需要吃藥,只要藉由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就能改善,像是飲食多補充水分 ,每天飲水1000至2000cc,攝取足量蔬菜水果 ,就是緩解便秘最有效又安全的不二法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