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 籲中國應與美軍對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圖/路透)

▲ 奧斯汀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說。(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3日專電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天在「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表示,美國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會持續維持強大的嚇阻力,並呼籲北京與美國進行軍事對話,「現在就是對話的合適時機」。

為期3天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昨天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奧斯汀(Lloyd Austin)今早針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發表演講。

談及台海情勢,他重申,美國長期遵行「一中政策」及履行台灣關係法的義務,致力維護台海現狀,「我們的政策一致且堅定」。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向改變現狀,但他也強調,衝突並非是立即或無可避免的。

「目前的嚇阻力很強,我們的工作是繼續保持」,奧斯汀表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全球利益,全球商業航道及供應鏈、自由航行都與此有關;台海發生衝突將帶來具毀滅性的結果。

奧斯汀說,因此,美國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及穩定,其他許多國家也是如此。

他強調,競爭不應演變成衝突,區域不應分裂成互有敵意的區塊,而是應該強化「護欄」以防止衝突,加倍外交上的努力,強化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

另一方面,奧斯汀表示,美國相信與中國之間有開放的溝通管道至關重要,特別是美中防務與軍方高層之間。「對負責任的防務領袖來說,任何時候都是適合對話的時機」。

他向中國喊話,「現在就是對話合適的時機」,對話不是「獎賞」而是「必須」,在晚宴上握手並不能替代實質上的互動往來。「我們有多一點的對話,就越能避免恐導致危機或衝突的誤解、誤判」。

奧斯汀說,他對中國不願與美國軍方建立更好的危機管控機制深感憂心。

美中競爭加劇之際,美國先前提出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舉行雙邊會的提議,但遭中方拒絕。奧斯汀與李尚福昨晚在開幕晚宴上碰頭,先抵達會場的奧斯汀在李尚福到場後主動向前握手致意,但兩人未有太多互動。

美國國防官員先前透露,向中國提出的電話通話、會面、對話都遇到許多困難,無論由美國國防部長提出,還是其他美國國防高層提出都是如此。

此外,針對與會者提問,若有機會與李尚福說話,會向他說什麼?奧斯汀回應,在台灣議題上,他會向對方表示,美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任何分歧都應該透過外交方式解決,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衝突對全球經濟產生的影響將是「無法想像」。

至於台海情勢,奧斯汀重申,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而是盡力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奧斯汀說,雖然他認為衝突並非立即或無可避免,但美國正在盡力確保維持現狀,藉由擁有可恃戰力來遏阻任何錯誤的決定,「美國有這樣的軍隊也會持維持下去」。他必須持續確保美國軍隊準備好因應任何情況。(編輯:馮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