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大新生「加強基礎數理」!暑假首次開辦預備課程 可拿1學分

▲▼台大首推「探索學分」,大一、二生可跨領域學習,下學期實施。(圖/台大提供)

▲台大首度推出預備課程,強化大一新生基礎學科。(圖/台大提供,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108課綱首屆新生入大學,卻傳出不少頂大學生基礎學科成績有弱化趨勢,為了強化學生基礎學科,台大將從今年暑假首次開啟數理預備課程試辦計畫,針對準大一新生,在線上(NTU COOL)開設為期兩個月的微積分、普通物理與化學等預備課程,不需繳交學費,且對象不限台大準大一新生,但台大準大一新生聽完課且通過評量測驗,將可獲得1學分。

108課綱的首屆學生目前為大一學生,但不少大學頂尖大學理工學院卻陸續傳出,108課綱學生因必修時數調整,數理能力有弱化趨勢,包括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就曾指出,台大的大一學生,統計上學期成績,理工學院及社會科學院大一生的微積分平均成績,都比前一年大一生下滑,其中電資學院下降8%,醫學、生科、工程大一生的普通化學成績也比去年學生下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大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大一新生共3761人,上學期微積分修課人數為2094人,高分群佔比為49.8%,低於過去兩年的52.6%與52.8%,低分群人數則增加到33.9%,也比過去兩年高出6個百分點;在普通化學部分也出現類似狀況,高分群佔比為30.4%,低於過去兩年的37.1%與40.0%,低分群佔比為41.4%,比前一年30.5%大幅增加超過10個百分點,也高於前年的35.7%。

為了銜接大學數理化教育,提升高中端數理化基礎,台大在昨(2日)教務會議上,報告「大學數理預備課程試辦計畫」,希望提升準大一新生數理先備知識,銜接專業及跨領域學習。

台大表示,報名時間從7月14日到8月22日,課程時間則從7月17日到9月15日,開設微積分、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等三門預備課程,內容包括「高中加深加廣重點觀念複習、大學數理化基本原理教學、數理邏輯能力強化、專業英文學習能力養成」等四大面向。

▲▼為強化新生基礎數理能力,台大在今年暑假首度開設針對新生的預備課程。(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為強化新生基礎數理能力,台大在今年暑假首度開設針對新生的預備課程。(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至於學習方式,台大指出,將使用「NTU COOL」非同步授課,學生可以自主線上學習,也不需繳交學分費,而且授課對象不限台大準大一新生,他校準大一新生或高中生都可參加,不同的是,僅有台大準大一新生可以參加8月下旬開始的課程討論活動,以及9月24日的學習評量測驗,修完課且通過評量測驗的課程,將可拿到一學分。

台大校長陳文章則表示,108課綱學生,整體能力是否下降,還要再觀察,畢竟學生一個學期成績不好,不代表以後不好,而且數學系也有加強課程,他問過數學系主任,現在學生經過一年及相關補教與訓練後,程度和以前學生差不多,但台大仍會觀察學生是否有相關需求,並照顧所有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