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正式簽署 陸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日完成簽署,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大陸外交部2日怒斥,所謂「倡議」不過是美方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台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由此造成的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6月2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導,6月1日晚,美台在華盛頓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

她指出,美官方執意與台民進黨當局推進所謂「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執意簽署有關協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做出的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毛寧指出,所謂「倡議」不過是美方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台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是台民進黨當局為謀「獨」私利,不惜出賣台灣同胞和企業切身利益、「害台」、「賣台」的「投名狀」,是美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最新例證。

她怒斥,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改弦更張,停止與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停止推進並立即撤銷所謂「倡議」和協議,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否則由此造成的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1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曾回應,美方應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不得與台灣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不得藉經貿名義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