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2年入職300間公司」…月薪高達260萬!警深挖背景秒逮捕

▲▼上海一對夫妻兩年入職300家。(圖/翻攝自上海電視台)

▲洪凱。(圖/翻攝自上海電視台)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上海警方近日揭露了一起涉及夫妻團夥的職業騙薪案件,震驚網友。徐玲玲和她的丈夫作為該團夥的頭目,利用精心策劃的欺詐手段,入職了超過300家公司,每月收入超過6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60萬元),給受害企業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據上海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新聞坊微信公號消息,沈總是一家金融公司的老闆,今年,公司投資一個新項目,需要招聘一批業務。

第二天,一個名叫洪凱的男子來面試,戴著勞力士手錶拿著LV公文包、豪車鑰匙的他,憑藉著「優秀的履歷」和一流的口才給人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和沈總是同鄉,洪凱所表現出的業務能力也十分出眾。他手上上市公司的資源,更是讓沈總立馬將2000萬(人民幣,下同)的項目承包給了洪凱。

就這樣,洪凱以3萬元底薪,20%提成被高薪錄用,他帶著另外8個業務一起加入了沈總的公司。

▲▼上海一對夫妻兩年入職300家。(圖/翻攝自上海電視台)

▲沈總。(圖/翻攝自上海電視台)

自打入職後,洪凱他們除了參加例會,從不打卡上班,但工作日誌顯示,他們每天都在跑客戶。可即便如此,卻遲遲沒有客戶簽約。2個多月過去,工資發了20多萬,但他們承諾的業績卻遲遲沒有兌現。

隨後,其中一個業務提供的一張離職證明,徹底暴露了這群人的真面目。出具證明的,的確是他上一家入職的企業,但入職的時間段,卻和在沈總公司的時間幾乎完全重合。就這樣,自知被騙的沈總向浦東警方報案,一個涉及到數百人的「職業騙薪」團夥浮出水面。

實際上,這個洪凱僅是國中學歷,當過仲介和還賣過保險。但就這兩年,平均每月有10家左右的企業給他發月薪,金額從幾千到3萬元不等,時長短的一個月,最長的半年。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調查取證,警方認定這夥人和企業之間,絕不是普通的勞務糾紛,而是構成了詐騙犯罪。

警員發現,因為大型企業都有較嚴格的背調制度,騙子們選擇的受害公司,90%都是中小型金融公司,這些企業往往沒有人力、物力對求職者進行背調。在走訪中,警員發現,直到人員離職,很多企業都沒有意識自己被騙。

這家公司的老闆向警方提供了一份在金融行業流傳的黑名單,這份名單上,有260多個疑似騙薪者。

▲▼上海一對夫妻兩年入職300家。(圖/翻攝自上海電視台)

▲徐玲玲。(圖/翻攝自上海電視台)

經過幾個月的調查取證,今年3月8日,浦東警方逮捕了51人。在這夥人裡,比洪凱作案更瘋狂的是徐玲玲夫婦倆,作為「時間管理大師」,兩人在兩年多的時間裡,入職的公司超過了300家。毫不誇張地說,徐玲玲每天的生活,不是在面試,就是在去面試的路上。

導航紀錄清楚地還原了她的極限工作狀態,早上6點起床化妝,7點出門,8點到達A公司打卡簽到,9點多她來到隔壁商務樓參加B和C公司的面試。下午1點,她橫跨半個上海,參加D公司的例會,再去E公司辦理離職手續。隨後,她又去了F、G公司面試。晚上,她去各種酒會交際應酬,挖掘新的公司資源,到家已經是凌晨3點。

徐玲玲曾創下單月入職28家企業的行業紀錄,可以說,她幾乎每天都在不同的公司領工資,夫婦倆僅月薪收入就超過了60萬元(約新台幣)。由於徐玲玲選擇的都是小規模金融公司,因此,當她拿出那份滿是高淨值客戶的名單,大多數老闆都捨不得放手。

一般情況下,頭一個月還能蒙混過關,當老闆開始催促,他們就會找群眾演員。為了更長久的騙企業,這些頭部騙子就開始發展下線,招募不同的層次相對較低的犯罪嫌疑人一同入職公司。而這些犯罪嫌疑人則需要將工資的20%甚至更高的50%、70%返給徐玲玲夫婦。

因此,徐玲玲夫婦倆除了工資收入,提成也相當可觀。正因如此,本來一個小範圍的犯罪行為,被肆意擴張到上百人。

截止目前,警方已經核查的涉案金額超過了50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