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隨扈甥舅檔成共諜 交付總統府侍衛室資料均須入獄

▲網路霸凌,網路,鍵盤,鍵盤殺人。(圖/視覺中國CFP)

▲前總統隨扈甥舅檔都變成共諜,都須入獄。此為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曾經擔任前總統蔣經國、李登輝隨扈的特勤人員孫翰方,1991年退役後,開始交付資料給大陸情報單位;他更指示在總統府擔任警衛官的外甥王文彥,蒐集包含總統府侍衛室值勤表、官員聯絡電話等資料,交給對岸。最高法院審理後,將孫翰方判刑2年8月、王彥文判刑1年4月,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孫男曾擔任嘉義光華營區230營及警備總部保安處連輔導長,於1978年間考取聯合警衛安全指揮部(國家安全局特勤中心前身)陸續擔任上尉、少校、中校警衛官,曾擔任前總統蔣經國、李登輝侍衛室隨扈,最後在1991年退伍。孫男退伍後,又於2002年間擔任前立法委員吳克清機要秘書、大陸地區廣州大同律師事務所所長機要秘書,處理兩岸經貿相關業務而前往大陸地區工作。

孫男在大陸經商期間,結識大陸「廣東省人民政府第六辦公室」的人員,實際上這是中共中央情工系統「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聯絡局廣州聯絡局」對外蒐集情報之掩護機構,主要負責蒐集臺灣政治情報、策反我國國軍等任務。該單位人員於2004年間,開始每個月提供人民幣5千元給與孫男,要求孫男蒐集相關資料。此外遇到三節還會加給獎金,之後更提高到每個月7千元、1萬元人民幣。

至於孫男的外甥王男,憲兵指職軍官90年班結訓,2006年後開始進入總統府警衛大隊,在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任內,陸續轉任特勤中心警安組警衛官、中興侍衛室警衛官,2016年間蔡英文就任總統,他又調任憲兵指揮部警衛大隊警衛官,支援國安局,屬特勤中心任務編組。孫男就透過外甥,陸續蒐集包含特勤中心留值主官、高勤官、特勤管制室及各值班輪值表,另取得總統府侍衛室輪值資料及特管室通訊錄,抄寫總統府侍衛長、副侍衛長、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執行長、副執行長之姓名、職務、公務電話等等資料,全都交付給對岸情報單位。

檢調獲報後,發動搜索,並逮捕孫、王這對舅甥,並依照違反《國家安全法》提起公訴。一審將孫男判刑3年4月、王男判刑1年4月,但宣告緩刑5年。二審也維持原判,高院更一審改將孫男判刑2年8月,王男維持1年4月但未宣告緩刑。全案再上訴,最高法院2日駁回上訴定讞,2人均須發監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