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郭困局何時了? 朱立倫應負最大責任

我們想讓你知道…「侯郭困局」何時方休呢?從黨主席朱立倫、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以及郭台銘這三人都需要被檢討,其中,黨主席朱立倫應負最大的責任。

▲ 侯郭二人心結難解,泛藍選民對此感到焦慮。(圖/記者林敬旻攝)

● 陳祖輝/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民黨雖已完成徵召程序,但侯郭二人關係似乎沒有回到「團結」圈子內,泛藍選民對此非常焦慮,從徵召前到徵召後一直焦慮不斷,對筆者而言,「侯郭困局」何時方休呢?從黨主席朱立倫、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以及郭台銘這三人都需要被檢討。

徵召不透明 朱應引咎辭職

對朱立倫而言,徵召緩慢不說,正常來說,如果黨內篤定由侯友宜參選,在去年11月26日侯友宜高票當選後,就應該立即宣布要徵召侯友宜,不管侯會背負「落跑市長」罵名,也應該提早作業徵召,如此郭台銘就不會有希望參加徵召,這是第一點。其次,郭台銘不是國民黨黨員,在徵召前期盼國民黨恢復他的黨籍,但是黨中央卻未有正面回應,又容許郭參加徵召,這是埋下畸形的徵召外形。第三,朱立倫確定侯郭二人競爭,卻不公開徵召程序規則,導致外界認為這是一場密室政治決定的過程,真實性與透明度均有待質疑。整體而言,黨主席朱立倫有上揭三大問題,應該主動辭職,建立負責任態度,否則應設法協助侯安撫郭的情緒,以及其支持群眾的憤怒。但不論如何,朱立倫自詡是精算師,可是這一次徵召搞到外界霧煞煞,如果無法讓郭台銘進入黨內,心甘情願進入黨內支持侯,再說一次,朱立倫應該引咎辭職。

▲ 朱立倫要為侯郭困局負最大責任。(圖/記者林敬旻攝)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侯惺惺作態 不具領袖格局

對侯友宜而言,可以理解當選新北市長有責任,但想參選總統為何不敢早一點表態,一直給外界印象是要等黨召才宣布,如果真正為新北市著想,就不該競選連任,要連任不敢表態參選總統,給人曖昧又不夠勇敢的形象,與當刑警時的鐵漢印象差距太大,如果心中想為中華民國人民服務,新北市市民算不算在內?當然算啊!所以不早一點表態參選,只被動徵召,反而更傷害新北市民!因為,新北市民高票投你,就是肯定你,你大可跟選民說:「我不會選總統,只想把市長任期做完、,或是「我必須選總統,為新北市爭取更好的福利」等,甚麼都不表態,就是惺惺作態,格局不夠開放,不夠有領袖魅力,難以成大事。建議侯友宜,不要再管郭台銘,應該讓黨中央與郭台銘化解紛爭,自己應該開始廣納百川,擴大幕僚群,尤其現在自己的幕僚格局多屬「同溫層」,迄今沒有給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政策、政見,相信民調短期難以改變頹勢。

▲ 侯友宜曖昧又不夠勇敢的形象,難以成大事。(圖/記者林敬旻攝)

郭願賭不認輸 予人不誠信感

對郭台銘而言,先講願賭服輸不說,沒有要求國民黨事先將徵召遊戲規則講清楚,公開給外界檢驗,自己貿然跳下去參加競爭,同時在徵召前對外公開承諾,輸了就全力支持另一邊,結果呢?迄今看不到全力支持侯友宜,也未見全力輔選,跑去跟柯P眉來眼去,給人不誠信的感覺再現,國民黨的規則有問題,應該事先抗議,而不是接受後又沒有看到誠信的樣子,自己身為知名企業總裁,如何會搞到這番田地,自己性格與對政治的無知可見一斑!要曉得,無私才能贏得民眾支持,當不成總統沒關係,讓自己名流千史或給國民黨帶來新氣象,那就先設法恢復黨籍,以後競爭選黨主席,然後自己改革國民黨,比起當總統會更有意思。

▲ 郭台銘輸了卻未全力支持另一邊,反而跑去跟柯文哲眉來眼去,給人不誠信的感覺。(圖/翻攝自Facebook/郭台銘)

總之,筆者以為,侯郭之爭應該在五月就罷,如果歹戲拖棚,直到七月黨全代會通過由侯友宜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大選時,郭的問題將會是重大隱患,所以不得不重視,尤其是黨中央搞出來的問題,沒有理由要侯友宜去化解,朱立倫才是需負擔責任的人。因此筆者建議有三:

一、朱立倫在七月全代會前沒有搞定郭台銘,讓他全力輔選,朱應下台建立責任制。

二、侯友宜請擴大格局,同時要正面面對爭議議題,不要閃躲,全力想好各族群的需要是什麼?筆者在〈爭取「三中一青」 選民要的是「接地氣」施政藍圖〉一文提過,「三中一青」(中間選民、中產階級、中壯族群與青年)要好好爭取,還有兩岸問題就是回到「憲法一中」與九二共識,但九二共識在台灣已被汙名化,侯陣營應設法用民眾可以接受的語言,重新建構好九二共識的意涵,並且賦予新生命和新路線。

三、郭台銘輸了的心情或許可以同理,但自己的承諾不變,應該開始幫助侯友宜爭取友好,提高侯的支持率,讓藍白合有機會,這不是在歷史上更顯得自己的大器與無私,否則請離開政壇,永遠別想碰政治。

▲ 作者認為朱立倫在七月全代會前沒有搞定郭台銘,就應下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的問題在於欠缺制度的透明性,想想之前的「芯費大戰」如此精彩,年輕人網路上一片叫好,為什麼?就是透明與氣度展現,費鴻泰立委民調輸了,就展現大器的華麗轉身,徐巧芯民調贏了,隔天立刻揭弊,這才是對國民黨加分,黨主席朱立倫你看到了嗎?「芯費大戰」才是真民主,你的計算?唉!要說沒有私心,誰會相信啊!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