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百合母湯! 慈愛獸醫列8種「貓咪禁止植物」:輕則催吐重則透析

▲龍洞灣海洋公園百合花正盛,綠色潮間帶。(圖/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提供)

▲百合花對貓咪具有毒性。(圖/資料照片)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許多人喜歡在家中「拈花惹草」增添綠意,但其實有些常見的植物對貓咪來說可能危害健康。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院長朱道南提醒,貓咪吃到百合花、金針花會造成貓咪腎衰竭,要立即送醫。

百合花、金針花、聖誕紅、萬年青、蘆薈、黃金葛、蘋婆、毛地黃都是常見的植物,然而這些對於貓咪來說都有毒性。朱道南列舉這些植物會對貓咪造成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2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圖/記者蔡玟君攝)

▲金針花對貓咪具有腎毒性。(圖/記者蔡玟君攝/資料照片)

百合、金針:腎毒性
毛地黃:心律不整
聖誕紅:流涎、腸胃道症狀
蘆薈:腸胃道症狀
黃金葛:流涎、腸胃道症狀、腎毒
杜鵑:腸胃道症狀、呼吸症狀
蘋婆:神經毒、腎毒
萬年青:流涎、腸胃道症狀

▲黃金葛。(圖/翻攝自農業知識入口網站)

▲黃金葛是家中相當常見的植物。(圖/資料照片)

▲桃園山城聖誕紅花節。(圖/記者彭懷玉攝)

▲聖誕紅可能造成貓咪有流涎與腸胃道症狀。(圖/資料照片)

朱道南提醒,如果吃到百合花、金針花會造成貓咪腎衰竭,必須立即送醫,「如果剛吃不久,有機會催吐讓貓咪趕快把有毒植物吐出減少傷害,如果無法催吐,就得使用藥物或輸液治療,甚至需要透析。」

朱道南分享自己曾遇過的狀況,「我遇過催吐成功的,也遇過最後需要做透析的。」他強調要避免這樣的情形,家裡千萬不要擺放有毒植物,以免貓咪好奇不慎吃進肚,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懶惰的貓大哥。(示意圖/達志影像)

▲避免貓咪中毒,首要是不要在家中擺放有毒植物。(圖/資料照片)

關鍵字: 慈愛動物醫院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朱道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