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石虎「1/3遭流浪犬攻擊致死」 特生中心籲:勿任意餵養

▲瀕危動物石虎近年來頻傳遭流浪犬攻擊致死。(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瀕危動物石虎近年來頻傳遭流浪犬攻擊致死。(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為保護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農委會今(1日)宣布推動友善石虎農作獎勵標章措施。但農委會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指出,全台僅存約400至600隻的石虎,面臨最大的威脅是流浪犬的攻擊,特生中心野放追蹤的21隻石虎,已有7隻遭犬隻咬死,而每年救傷約50隻的穿山甲,也有逾半是被流浪犬咬傷,呼籲民眾停止不當餵養。

楊嘉棟表示,過去7年來,特生中心所野放追蹤的21隻石虎中,有高達7隻遭流浪犬咬傷身亡,從附近監視器與身上咬痕判斷都是遭到犬隻攻擊。此外,國際上列為重點保育對象的穿山甲,每年約有50件救傷案件,其中至少有5成也都是遭犬隻咬傷,而且都是野外求生、育幼必備的尾巴部位遭到攻擊,國內穿山甲的救傷案件頻傳,也引起國際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嘉棟進一步指出,從石虎、穿山甲被攻擊的區域觀察,現場都有隨意放置的飼料,明顯是有人刻意餵食,流浪犬若營養太好,一胎生下的小狗數量會很多,而這也是近年來結紮野放成效不彰的主因。他強調自己也收養流浪貓,一樣熱愛動物,但不當的餵養只會導致生態失衡、危害其他野生動物習性,呼籲民眾以領養取代餵養。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也說,每年石虎遭路殺的案件約30件,但近來發現被犬殺的數量反而更多,目前石虎族群約停留在400至600隻,死亡率相當高,如果無法妥善保育,未來滅絕風險高達98%,因此從我們這個世代就該努力保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日前與動保、野保相關團體開會後,已經取得共識,將針對石虎、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出沒與人犬衝突嚴重的熱區,透過精準捕捉、絕育、在另覓適合安置地點,降低人犬衝突,以及對野生動物族群的危害,相關移置作業會跟相關團體一起執行,強調農委會只有一個目標就是保障各種動物福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