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奴隸條約」有前科!親手毀數個天團 H.O.T.、東方神起全受害

記者吳睿慈/綜合報導

南韓造星工廠SM娛樂1995年創立,打造出寶兒、H.O.T.、S.E.S、東方神起、少女時代、Super Junior等人氣團體,1日卻爆出當紅團體EXO的3位成員伯賢、Xiumin和CHEN提出解約,他們表示遭逼簽奴隸條約再度引爆話題。事實上,SM相關爭議已經不是第一次,過去一手摧毀了數個團體,令歌迷不勝唏噓。

▲▼SM「奴隸條約」有前科!親手毀數個天團 H.O.T、東方神起全受害。(圖/翻攝自Tony An、JYJ、魯敏宇IG)

▲H.O.T.後來張佑赫、安勝浩和李載沅離開團體。(圖/翻攝自無限挑戰官方臉書IG)

元祖偶像H.O.T.是韓國90年代後期最有代表性的男子團體,卻在2001年向公司SM提出不公正合約的訴訟,團體後來遭到單方面強制解散,成員張佑赫、安勝浩和李載沅離開公司組成新的團體jtL,卻疑似遭到SM惡勢力封殺,很難出演電視台等節目,就算專輯成績優秀,還沒能走到最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M「奴隸條約」有前科!親手毀數個天團 H.O.T、東方神起全受害。(圖/翻攝自Tony An、JYJ、魯敏宇IG)

▲JYJ當年也是東方神起成員,只是後來被SM抵制形同封殺。(圖/翻攝自JYJ IG)

東方神起原是5人團體,紅遍全亞洲,3位成員金俊秀、金在中、朴有天卻在2009年向法院聲請合約效力假處分,怎料,SM反向他們要求賠償22億暫停活動的損失收入,訴訟纏鬥3年4個月,才終於結束長期紛爭,但團體已經回不去當年盛況。

▲魯敏宇當年跟SM的「奴隸條約」也是鬧得沸沸揚揚。(圖/翻攝自魯敏宇IG)

▲魯敏宇當年跟SM的「奴隸條約」也是鬧得沸沸揚揚。(圖/翻攝自魯敏宇IG)

演員魯敏宇2004年以所屬公司SM娛樂組合TRAX出道,隔年退出後,2007年再與SM簽合約,然而2010年年初又與其結束合約,雙方的解約糾紛直到5年後爆開,他2015年首爾法院控告前東家SM娛樂強迫他簽長達17年的「奴隸合約」,不順從工作指示會被冷凍。

根據魯敏宇的訴訟內容,當年SM要求魯敏宇必須先當練習生4年,再以TRAX出道簽7年,隨後對方又突然提出:「『合約再延長6年吧!』」就這樣訂下17年不平等合約。當時SM否認他的控訴,法院也以「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魯敏宇的主張」,最後判他敗訴。

▲▼SM氣到2度反嗆! 「EXO是公司珍貴藝人」:隨時可看收入明細。(圖/翻攝自IG)

▲EXO如今也爆出跟公司有合約糾紛。(圖/翻攝自伯賢、Xiumin、CHEN IG)

SM的合約歷年來一直存在隱患,20年過去,當紅團體EXO又在1日驚爆奴隸條約,伯賢、Xiumin和CHEN透過律師發聲,要求SM娛樂解除專屬合約,代理人律師主張「SM娛樂強迫藝人簽奴隸合約」,12年合約擅自提高到17、18年,且活動以來收入不透明。SM雖否認到底,並強調有外部勢力介入,但EXO原預計2日拍新歌MV,如今也爆出計畫有更動,歌迷人心惶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