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打造國際航運物流樞紐 物流中心擁亞洲港口最大冷鏈冷庫項目

▲▼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圖/記者蔡紹堅攝)

▲南沙國際物流中心緊鄰廣州港南沙港區。(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南沙報導

廣州南沙近年發展迅速,其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地帶,擁有「灣區之心」的美名,尤其是坐落在龍穴島的南沙國際物流中心,不僅是大陸前幾大的臨港倉庫群,更擁有亞洲港口最大的冷鏈冷庫項目,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貨運樞紐。

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就在全球最忙碌的樞紐港區之一的廣州港南沙港區旁,能夠運用南沙港區發達的珠江水系網絡,並具有海鐵聯運、水水中轉和發達的公路交通幹線運輸優勢。

南沙國際物流中心位於龍穴島南沙三期集裝箱碼頭內陸側,分為南、北兩區,南區項目定位為建設臨港分配樞紐型冷庫功能的綜合性冷鏈物流基地,北區項目定位為建設具有鐵路集裝箱站場的普通貨物物流園區。

▲▼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圖/記者蔡紹堅攝)

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南區項目貨物類型定位三大貨品為主,以肉類、水產品、果蔬為基礎,逐步拓展醫藥、餐飲連鎖、快消品等產品。

南區的業務主要為三大類別一是港口配套服務,包含冷箱堆場、凍品查驗、 倉儲等配套服務;二是綜合物流業務,包含報關報檢、加工、配送、訂艙等貨代業務;三是供應鏈業務, 開展保稅、質押、托盤貿易等金融監管倉業務,開展關稅保函,代墊關稅、應收賬款融資等全鏈條的融資服務,以凍品貨物為核心,整合上下游供應鏈業務模式,形成南沙冷鏈核心優勢,打造冷鏈全產業鍊和生態系統。

北區的經營則以非海關監管區域的普通倉形式為主,部分樓層申請出口監管倉或保稅倉,主要業務類別以普貨出口集拼(進口拆箱)、電商集貨倉、市場採購集貨倉, 海鐵聯運中轉倉等業務模式為主,打造平台型的物流集貨、分撥中心。

▲▼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圖/記者蔡紹堅攝)

值得注意的是,南沙國際物流中心也擁有亞洲港口最大的冷鏈冷庫項目,號稱「亞洲最大冰箱」,南沙國際冷鏈項目與南沙港區的集裝箱作業碼頭已形成「港口+園區」冷鏈貨物集散模式。

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南沙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432萬標箱,已開通的國際班輪航線超過150條,其中「一帶一路」方向125條,南沙港鐵路常態化開行省際、城際和中歐(亞)班列,港區鐵路直通華南、中南、西南等地30多個內陸無水港、辦事處,形成航運物流大樞紐、大通道,構建起立足南沙、協同灣區、聯通全球的港口綜合物流體系。

▲▼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圖/記者蔡紹堅攝)

▲▼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