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判免刑參選又勝出!對手提告反擊 彰化議員洪本成當選無效

▲▼彰化縣議員洪本成現身選委會抽籤。(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縣議員洪本成被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圖/記者唐詠絮攝)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2022九合一大選,彰化縣議員洪本成20年前曾犯貪污案但獲判免刑,卻被中選會認定失去參選資格,經洪緊急聲請假處分,仍獲准參選並連任成功。但落選最高票的候選人歐陽蓁珠,事後又向彰化地院提告洪本成當選無效,法院審理後認為免刑仍屬有罪,洪並不具參選資格,判決洪本成當選無效。

洪本成於1999、2000年擔任溪湖鎮民代表會副主席期間,曾因向包商收取回扣53萬餘元,涉嫌貪瀆,經法院認定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3款「職務上之行為收受賄賂罪」。洪在偵查中自白、而查獲其他共犯,且繳交犯罪所得,因此被判決免刑確定。

而洪本成去年當選彰化縣議員後,落選頭前議員歐陽蓁珠向法院提告洪當選無效。

法官審理認為,洪本成前犯貪污治罪條例罪名,經法院認定犯罪事證明確,雖因其於偵查中自白而查獲其他被告,且繳交犯罪所得,依法律規定判決「免刑」,仍符合選罷法第26條第2款「曾犯貪污罪,經判刑確定」規定之要件,不得登記為候選人,也沒有候選人資格,因此判決洪本成當選無效。

針對判決,洪本成委任律師表示,洪本成有無參選本屆縣議員資格,其認定機關是行政法院,「現在我們就此正在行政訴訟當中,目前行政法院尚未判決,至於地方法院的判決結果,我們認為與法不符、錯解法令,對此判決現正提起上訴中」,他並強調,在案件未定讞前,議員資格不受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