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大眾運輸比率14.3%創新低!近半數民眾出門騎機車 交通部揭原因

▲▼7/13微解封在望,整個台北市區人車明顯變多。在尖峰上班時刻,台北橋名聞中外的機車瀑布也漸漸恢復車潮。(圖/記者湯興漢攝)

▲交通部調查民眾使用運具狀況,私人運具次數市占率72.3%,其中使用機車最多。(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交通部針對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最新調查結果出爐,去年使用運具次數,公共運輸市占率14.3%,為歷次調查最低,私人運具市占率達72.3%,雖與上次調查持平,但仍在歷次調查高點,使用機車市占率更高達45.8%。交通部分析,去年因確診人數在高峰,讓外出或使用公共運輸頻率降低。

交通部統計,去(111)年我國運具次數公共運輸市占率為14.3%,較前次(109年)調查16.0%下降1.7個百分點,且低於歷次調查結果。其中22個縣市公共運輸市占率,以台北市37.2%最高,其次是基隆市32.5%、新北市28.7%,皆高於全國平均,其餘縣市公共運輸市占率皆未及10%,以嘉義縣、雲林縣及南投縣較低,分別為2.7%、3.4%及3.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統計也顯示,去(111)年私人機動運具市占率72.3%,與109年持平,不過仍處歷次調查高點。其中台北市38.9%、基隆市54.5%及新北市57.2%低於全國平均,其餘縣市皆高於 75%,以台東縣及台南市較高,分別為85.9%及85.5%。

▲▼國光客運,國道客運,轉運站。(圖/國光客運)

▲交通部調查,受疫情影響,使用「汽車客運」占6%,較上次調查下降。(資料圖/國光提供)

外出旅次使用運具中,則以「機車」運具次數市占率45.8%最高,「自用小客車」占25%次之,「步行」占10%,另包含市區公車、一般公路客運、國道客運及交通車之「汽車客運」占6%,較上次調查減少1.3個百分點,且為歷次調查最低;捷運、台鐵及高鐵等「軌道運輸」占5.5%,整體也減少0.8個百分點。

交通部表示,111年公共運輸市占率14.3%,為歷次調查最低,多數縣市皆較109年下降。調查期間單月COVID-19確診人數達54萬到124萬人,遠較109年同期間未及千人確診多,調查結果顯示,民眾不論外出比率、外出跨縣市旅次占比或使用軌道運輸及汽車客運頻率等,皆較109年下降。全國22縣市中,僅台北市、基隆市及新北市公共運輸市占率高於10%。

▲▼民眾外出使用運具次數占比。(圖/交通部)

▲民眾外出使用運具次數占比。(圖/交通部)

交通部分析,民眾外出仍以機車為最主要運具,「機車」及「自用小客車」仍占各運具市占率前2名;非機動運具包括步行、自行車和微型電動二輪車等市占率13.4%,較109年增加1.7個百分點,創歷次調查新高,其中「步行」市占率10%也是歷次調查最高,較109年增加1.5個百分點。

為提升公共運輸運量,行政院及交通部也推動通勤月票,其中北北基桃、中彰投苗、南高屏等三大生活圈月票預計7月上路,預估將可提升公共運輸量5%,減少交通事故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