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把「水仙球根」當洋蔥!日7人食物中毒送醫 醫驚:有毒

▲▼水仙球根。(圖/水仙農園直売センター)

▲水仙球根外型與洋蔥極為相似。(圖/水仙農園直売センター)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千葉縣5月28日發生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經調查後發現,食物中毒原因竟是誤將「水仙球根」錯認為洋蔥,並加入燉肉中料理,才會導致中毒。而造成食物中毒的水仙球根是由當事人朋友郵寄贈送,當時友人雖有在包裹標註是水仙球根,但收件者疑似是年紀較大,並未注意,才會不小心拿來料理。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千葉縣夷隅郡消防本部5月29日通報一起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報告中指出,同月28日晚間,住在御宿町的2名男性與5名女性一同誤食水仙球根,並在半天後分別出現嘔吐與腹痛的症狀,同月29日被送往醫院後確定為食物中毒。

▲▼洋蔥。(圖/CFP)

▲洋蔥與水仙球根皆為圓球狀。圖為洋蔥。(示意圖/CFP)

7名當事人年紀在71歲至87歲之間,7人5月28日晚間一同食用了其中一人烹調的燉肉料理,然而負責料理的人誤將朋友寄來的水仙球根當作洋蔥,加進食物內,才會導致這起集體食物中毒事件。所幸7人症狀皆輕微,就醫後沒有人住院,目前都在恢復當中。

茨城縣3月也曾經發生類似事件,有民眾因為誤將水仙球根當作洋蔥加進咖哩內,導致一家3口食物中毒。事實上,水仙球根外型與洋蔥極為相像,因此經常發生誤食事件。

有醫師提醒,水仙作為有毒植物,其球根部分也含有大量毒素,一旦誤食,輕者上吐下瀉,嚴重者則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