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租約騙銀行發行「不動產證券」 頂晟負責人與妻舅遭起訴

▲▼ 鼎晟吸金百億再詐王道銀行案,負責人張皓翔。(圖/記者劉昌松攝)

▲鼎晟負責人張皓翔涉嫌製造假租約,騙王道銀行承辦發行不動產證券。(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鼎晟不動產公司負責人張皓翔和妻舅李祐鑫,在2016年間與王道銀行合作,要將位於板橋的「板信銀行家大樓」轉換為不動產證券化,號召投資人共享租金收益,但因大樓除了板信之外,其他樓層都空的,張、李竟找人頭簽假契約,營造大樓滿租有收益的假象,最後被王道銀行到現場揭穿,台北地檢署1日依違反《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罪嫌起訴張、李。

原案起源銀王道銀行為了推廣不動產證券化條例,透過仲介公司找到鼎晟不動產、鼎晟資產負責人張皓翔,得知鼎晟與新東北公司共有的板橋「板信銀行家大樓」,以及新東北公司所有的「台南Focus時尚流行館」是可投資標的,王道準備將2棟大樓包裝在一起,發行不動產證券。

可是板信銀行大樓原本就屬於板橋銀行,轉賣給鼎晟後再回租,是整棟大樓的唯一租客,其他還有6、7層樓閒置,實際投資收益不佳,不能保證盈餘分配給投資人,張皓翔等人為了爭取銀行和投資人加入經營這棟商辦,竟然找來5個債務人的公司,簽訂假租約,營造大樓滿租,可預期有足夠的投資收益。

▲▼台北地檢署委託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查封吸金案嫌犯的遊艇等待鑑價拍賣。(圖/記者劉昌松翻攝台北地檢署)

▲張皓翔因涉及吸金案,名下遊艇已經遭拍賣變現。(資料照/台北地檢署提供)

王道銀行委請專家評估這些租約確認後,在2018年以承辦人身分申請發行「圓滿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獲准,但過沒幾年,張皓翔因涉及吸金上百億元遭偵辦,名下遊艇也遭檢察官拍賣,王道銀行驚覺不對勁,派人實地勘查,才發現租屋現場空蕩蕩,除了板信以外,其他的「房客」都是假的,因此提出檢舉。

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張皓翔和妻舅李祐鑫違反不動產證券化發起人義務,提供不實資料損害於公眾、他人或信託財產,依違反《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起訴張、李,2人將面臨5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300萬元以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