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柯文哲5天東京行談台日美中關係 拜會前首相人士、小池百合子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席「KP競選募款集資『回饋小物』開箱」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6月4日即將啟程前往日本,進行為期5天的東京拜會行程。據了解,整場行程最大亮點,包括6月5日將拜會「前首相級人士」,以及日前媒體已揭露的6月7日拜會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此外,駐日代表處謝長廷近期也釋出比較正向的態度,可望親自接待柯文哲。

柯文哲將於6月4日至6月8日啟動訪日之旅,早上搭乘8時的長榮航空BR184班機前往東京,預計8日搭乘(日本時間)晚上6時20分中華航空CI105班機返台。

根據民眾黨日前公布的行程,柯文哲第一天預計在當地時間中午12時25分抵達東京成田機場,並在下午參訪東京媽祖廟,晚上則有一場台僑晚會。據了解,柯文哲預計在晚會中發表演講,而演講主題則以人生觀、從醫背景為主,讓台僑多加認識柯文哲這個人,所以國際、區域或兩岸論述不會有太多著墨。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政願景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第二天6月5日則為訪日之旅重頭戲之一,柯文哲會先前往早稻田大學發表演講,由於總統蔡英文曾於2011年競選期間,到早稻田大學以「新世代的日台關係」為題發表演說,加上同年金溥聰也代表前總統馬英九出訪該地,發表「建構台日關係的新思維」演講,所以該地對挑戰總統大選的柯文哲來說意義特殊。

柯文哲將於早稻田大學以「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新階段的挑戰」為題發表演講,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表示,內容會提及台灣過去30年發展,以及現在柯文哲的理念,希望改變台灣政治文化與命運,也會分享2014年參選台北市長選舉的想法、從政理念,以及擔任台北市長時推動的市政建設。

黨內人士透露,柯文哲也預計在早稻田談及兩岸、區域論述,包括美中台日關係,而該學校則會有日本、台灣,以及中國籍學生參與演講,屆時將開放提問時間,可預期會有較尖銳的兩岸提問。

而6月5日下午拜會跨黨派日本政要,與會人士包括一名前防衛大臣,隨後也將進入訪日之旅重頭戲,與一名「前首相等級」人士見面,之後再拜會自民黨眾議員古屋圭司、木原稔;晚上則有日台交流協會晚餐會,由會長大橋光夫親自接待。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日(5/8)正式領表登記,將代表台灣民眾黨參加第16任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訪日行的第三天6月6日,上午拜會立憲民主黨「日台議員懇談會(日台懇)」,由於「日台懇」推派「台灣女兒」立民黨參議員蓮舫擔任會長,因此兩人碰面的可能性高。

中午則會特別離開東京前往神奈川縣,到松下政經塾拜會參議員,柯文哲曾說開辦台灣松下政經塾是他的夢想,希望培養政治人才,所以可說是替柯文哲「圓夢」;下午則會回到東京,日前民眾黨召開記者會時也已公布,將拜會日本維新黨代表馬場伸幸。

到了6月7日,上午將拜訪日本研究外交、防衛領域智庫,下午還有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JIIA智庫),周台竹指出,由於智庫對象與外交、兩岸有關,所以也會再談及「台灣自主,兩岸和平」論述。

值得一提的是,下午拜會的日本政要,據了解,就是日前被媒體披露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此外傍晚還會拜會駐日代表處,駐日代表謝長廷從原先態度保守,到近期朝向開放且正面態度,可望由本人親自接待柯文哲。

而民眾黨6月8日上午未公佈行程,據了解至今仍在微調,之前外傳柯文哲希望能祭拜前首相安倍晉三,但因為時間安排來不及,所以目前不傾向前往;而下午會到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由於故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和蔡英文都曾到此演講,加上駐日外媒幾乎都在此處,所以將會發表簡短演說後進入提問環節,也為5天日本行做總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