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首支陸行鯊「離水行走」影片大公開 見證演化史重大發現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鯊魚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掠食者之一,4億5千多年來經由不斷適應環境、逐步演化,以活化石之姿成為食物鏈頂端的王者。國際野生動物保育人士和生物學家佛瑞斯特葛蘭特(Forrest Galante),多年來與團隊走遍全球追蹤罕見生物,他們最近的任務正是來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尋找三種嚴重缺乏研究的陸行鯊,也就是可以離開水面、在陸地上行走的鯊魚。

▲▼世界海洋日 直擊進化中的活化石! 首支陸行鯊離水行走實證影片大公開 見證演化史重大發現。(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下同)

▲巴布亞肩章鯊(右)的圖案醒目,比國際寵物交易裡排名第一的澳洲肩章鯊更受藏家歡迎。(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行鯊因鰭後方有巨大斑點常被稱為肩章鯊,這種生活在礁岩區的小型鯊魚,為了捕食退潮後困在潮池裡的小魚及甲殼動物,演化出特別的能力,以特化的魚鰭與身體結構克服環境的障礙,用胸鰭與腹部爬行以獵捕這些小型生物,如此令人驚嘆的演化優勢,發生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島嶼和雨林之中,而這些人跡罕至的地方也成為陸行鯊悄悄適應環境、進行演化的絕佳地點,然而這些小型鯊魚走出水中、在陸地行走的影像,卻從未在世人眼前曝光。為了證明陸行鯊真的能走出水面並且拍下決定性的證據,他和團隊冒險挺進危機四伏的水域與叢林中。

▲▼世界海洋日 直擊進化中的活化石!首支陸行鯊離水行走實證影片大公開 見證演化史重大發現。(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下同)

▲團隊拍攝到的影像,是全世界第一支可作為豹斑肩章鯊離水行走證據的科學影片。

佛瑞斯特鎖定巴布亞肩章鯊、冠肩章鯊與豹斑肩章鯊等3種缺乏研究的陸行鯊,希望藉由事實調查檢證適應環境的獨特變化是否能讓牠們離開大海、成功上陸。在曾參與發現數種新鯊魚的海洋科學碩士維琪法斯卡茲的協助下,團隊拜訪熟知當地生態、並以捕捉販售巴布亞肩章鯊維生的漁民,不僅得知了這種珍稀鯊魚的棲息環境、完成了測量數據、取得基因樣本的目標,更成功以一把魚叉槍交換到巴布亞肩章鯊重獲自由與生機的機會。

為了尋訪冠肩章鯊的蹤跡,團隊前往棲息上百種礁岩魚類的馬當潟湖。他們在此遭遇了對人類攻擊性極強的鹹水鱷、灰三齒鯊等大型掠食者,領悟到這些威脅會使陸行鯊躲入礁岩深處,因此發揮創意運用加裝防水功能的商用水電工程攝影機,果然成功找到冠肩章鯊的身影,再以自製礁岩陷阱捕捉後採集樣本、收集數據,完成艱鉅任務。

▲▼世界海洋日 直擊進化中的活化石!首支陸行鯊離水行走實證影片大公開 見證演化史重大發現。(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下同)

▲團隊將做好標記的巴布亞肩章鯊放回棲息地時,記錄到牠用鰭直接走進礁岩區。

豹斑肩章鯊的棲息地則位於偏遠的可拉菲部落,當地居民相信自己與鯊魚有性靈上的連結。透過居民的指引,團隊在密爾恩灣的岩棚深潛達十餘次後終有斬獲,找到非常善於躲藏的豹斑肩章鯊。

然而團隊最大的任務,就是解開「陸行鯊是否能在陸地上走路」的謎題。他們是否能克服重重難關,成功拍到足以成為鯊魚演化史上重要里程碑的一幕?系列特輯中又將有哪些令人讚嘆著迷的海洋動物們展現牠們的勃勃生機?6月8日起每周一至五晚間7點鎖定動物星球頻道《海洋動物面對面特輯 Oceans Uncovered》,一起沉浸在奇妙美麗的海洋世界。

▲▼世界海洋日 直擊進化中的活化石! 首支陸行鯊離水行走實證影片大公開 見證演化史重大發現。(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下同)

▲團隊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遭遇到攻擊性極強的鹹水鱷,不得不緊急撤退。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鯊魚陸行鯊Forrest Galante肩章鯊巴布亞肩章鯊冠肩章鯊豹斑肩章鯊鹹水鱷灰三齒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