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特徵出現了!鄭明典驚「尺度極大」:幾乎能環繞整個地球

▲北半球的間熱帶輻合帶(ITCZ)回到北緯10度左右。(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北半球的間熱帶輻合帶(ITCZ)回到北緯10度左右。(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間熱帶輻合區(ITCZ)是活躍於赤道的低氣壓帶,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ITCZ已回到北緯10度左右,尺度極大,幾乎可以環繞整個地球,此為颱風季的氣象特徵。氣象局進一步說明,ITCZ出現有利於大氣環境水氣增加,若有颱風生成,強度就更容易增強,另若台灣周遭有梅雨建立,也會有利於降雨發生。

鄭明典在臉書發文指出,「北半球的間熱帶輻合帶(ITCZ)回到北緯10度左右,這是一條在赤道北側的對流雲帶,尺度極大,幾乎可以環繞整個地球。以前有個說法,西北太平洋的ITCZ,大約在7月初會北抬到北緯15度左右,因此颱風季的氣象特徵大約就以此為代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ITCZ會隨著太陽照射移動,現在時節已進入夏天,太陽慢慢跨越赤道,因此ITCZ移動到北半球也不算太過異常。

林定宜表示,若ITCZ生成,大氣環境中的水氣會增加,該地對流也會增強,對台灣而言,可以間接提供水氣。此外,若有颱風生成,也會有利於颱風增強。至於對於梅雨的幫助,若是台灣附近建立梅雨,ITCZ水氣也會讓西南季風更完整,有利於降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