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驗海藻「2件重金屬超過歐盟標準」 建議浸泡清洗後再吃

▲▼消基會調查20件海藻類商品,有2件重金屬含量不符歐盟規範。(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抽查20件海藻類商品,有2件重金屬含量不符歐盟規範。(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海苔、紫菜、海帶是許多家庭餐桌上經常出現的食材,但去年香港卻驗出重金屬,消基會在今年2月在台北與新北市購得20件商品,今(1日)公布檢測結果,共有2件海藻類重金屬含量不符歐盟規範,消基會提醒,要購買標示完整商品,特別是網購,買回家後,最好要先以清水清洗或浸泡,可降低重金屬含量。

海帶、海苔、海帶芽、海帶根等,因為熱量低,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礦物質,現代研究更指出具有延緩衰老神效,可說是餐桌上「超級食物」,但上述食物以海為家,一旦水域遭到污染或破獲,根部容易吸附水中污染或重金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香港消委會在去年抽驗27款海苔/海帶樣本,所有樣品都有檢出鎘和無機砷,17款樣本檢出總汞,消基會為了了解台灣現狀,今年2月時在雙北的百貨公司超市、量販店、傳統市場、食品行、雜貨店及網路平台等地購買,共計購得20件商品,包括紫菜及海帶芽各有3件,海苔有6件等;20件商品中,16件包裝樣品皆為乾燥樣品;若以產地,6件來自韓國及5件來自日本;並在今天公布結果。

消基會表示,其中一件產品未標示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及營養標示,已違反食安法規定,可處3萬到300萬元罰鍰,另在重金屬檢測部分,20件樣品鉛含量都符合規定,但若是參考歐盟規範,則有2件樣品不符合歐盟規範。

▲▼消基會調查20件海藻類商品,有2件重金屬含量不符歐盟規範。(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調查20件海藻類商品,共有2件重金屬含量不符歐盟規範。(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調查20件海藻類商品,有2件重金屬含量不符歐盟規範。(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海苔產品為許多兒童喜愛的食品,家長給兒童食用的時候,建議分量需多加斟酌,另消費者購買時,要選擇標示完整商品,特別是網購,而買回家後,最好要先以清水清洗或浸泡,因為可降低海藻的總砷/無機砷含量,若購買海苔製成零嘴,因為多半添加油、鹽調味而成,最好選擇「低鹽」或「無調味」海苔,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消基會也建議政府,由於台灣較不適合培育海藻類,多半採取進口,建議政府在邊境檢驗中加強抽查海藻類的重金屬,避免品質不佳的產品流入市面,保障消費者食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