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曾橫掃七成青年選票 為何賴清德較不受年輕人青睞?

我們想讓你知道…賴清德因為先天從政之路的承平順遂,讓他的故事顯得平淡乏味,缺乏了如同蔡英文般的傳奇逆襲色彩。

▲▼2020凱道選前之夜,蔡英文、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 賴清德在年輕人中的支持度,不如以往蔡英文在青年世代中的高人氣。(圖/記者李毓康攝)

● 沈悅齊/律師事務所法務

在國民黨完成徵召程序、民眾黨提名柯文哲征戰2024後,總統大選選戰可說是正式開打。在各黨完成表態,確定明年會是「三腳督」的混戰場面後,數份民調也接連公布。而其中最為顯著的一項趨勢是,近年來頗受年輕族群青睞的民主進步黨,其提名的候選人賴清德在年輕族群中,卻只能得到26個百分比的支持,大幅落後於柯文哲的35%。

檢視2016、2020等歷年總統大選民調數據,都可以發現蔡英文在青年族群選票中總是大幅領先,2020年更是以超過70個百分比,輾壓競爭對手韓國瑜的20個百分比。對此,我們必須要問,民進黨或賴清德在選戰策略上有何問題,才導致青年選票大量流失?為何相較於往年的蔡英文,賴清德竟如此不受年輕人喜愛?

小女逆襲與長孫接班:性別框架鬆動與世代交替下的勵志故事

若攤開蔡英文自進入民進黨、嶄露頭角、接下重擔、贏得大選,一路披荊斬棘、跨越障礙,幾乎就是一部小女逆襲的傳奇勵志大作。蔡英文為學者出身,本身並不具有太深厚的派系背景與家世支持,在2004年加入民進黨、擔任不分區立委之前,都是以無黨籍的身分參與政府運作。2008年民進黨因陳水扁貪汙疑雲重挫,一敗塗地且支持者流離潰散,蔡英文在此危急存亡之際挺身而出,一肩扛下黨主席重擔──恍若帶領法軍逆轉百年戰爭頹勢的奧爾良少女聖女貞德,蔡英文的傳奇之路自此開始。

▲▼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蔡英文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 蔡英文一路披荊斬棘、跨越障礙的從政經歷,幾乎就是一部小女逆襲的傳奇勵志大作。(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2009年縣市長選舉,蔡英文帶領民主進步黨守下濁水溪以南,甚至在2010年五都市長選舉中,以將近五成的總政黨得票數力壓中國國民黨。2012年儘管征戰總統大選失利,但在蔡英文的帶領下,立法院席次大有斬獲,較2008年新增了13席,大幅減少了與執政黨的差距。而縱然因敗選請辭黨主席,但民進黨延續著這份火熱勢態,在2014縣市長選舉幾乎是大獲全勝,除掃蕩濁水溪以南所有縣市、收回宜蘭、拔下台中,更利用禮遇柯文哲的策略,斬破藍營在台北市長達將近16年的不敗金身。到了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神話又上巔峰,不僅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女性總統,亦率領民進黨拿下立法院過半,政黨輪替的同時也完成首次全面執政。而儘管在2018年遭遇了因韓流崛起的縣市首長大敗,但蔡英文以退為進,辭去黨主席後重整旗鼓、厲兵秣馬,完成黨內派系整合後,順利在2020年以史無前例的超高票數連任,連帶雙殺韓國瑜。蔡英文「小女逆襲」的神話,至此完整。

▲ 賴清德的從政之路順遂,與蔡英文相比,平淡許多。(圖/記者林敬旻攝)

相較於蔡英文自崛起至封神的傳奇之路,賴清德的故事就顯得平淡許多,若仔細研讀,甚至能感到有些乏味──這就是一個傳統的、呆板的「長孫接班」故事。名校畢業、醫師出身後投入政界,自此一帆風順、平步青雲。不僅擔任數屆國大代表、分區與不分區立委,亦在台南市連任兩屆市長。然而細究其勝選經歷,會發現其面對的挑戰與艱困相較稀少,少有獨自鑿開困境、力挽狂瀾之舉,不僅所參選的選區向來是綠營的鐵票倉,有著如許添財等重量級民主前輩鋪路,且賴清德曾經擔任陳定南省長競選總部「全國醫師後援會」會長,接收可觀的「陳定南遺產」,這也讓他的從政之路再輕鬆許多。另外,由於賴清德具有醫師光環,是社會與民進黨長老所認可的中堅菁英,無形中亦讓他坐收許多男性紅利,「台獨金孫」名稱即由此而來。

於是蔡英文、賴清德兩者故事相比較即高下立判──一個是帶領全黨力挽頹勢、逆風再起的小女勵志傳奇,另一個卻是平順安逸的長孫接班套路。在性別文本與框架逐漸鬆動、固化的世代階級開始崩解的當代,蔡英文的成長軌跡與故事,自然較能激起年輕人的感動之心,並且進而吸引到他們的選票。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時勢造英雄:國際脈動中的政治紅利

蔡英文執政近八年,當中國際脈動甚多,而在許多議題上,蔡英文與其政黨總是能精準地咬中甜蜜點,輕鬆將風向帶得又高又遠,拿下紅利──這些東西,恰恰好是在此期間尚未佔據高位的賴清德所無法享受的。

▲ 蔡英文曾於2015年《時代雜誌》封面。(圖/民進黨提供)

例如在2014年服貿爭議、太陽花學運期間,蔡英文即以前黨主席展現出傾聽民意、貼近年輕人的柔軟姿態,在議場外靜坐聲援,並且重砲轟擊時任總統馬英九。2015年總統大選前哨戰開打,蔡英文則因帶領民進黨而受到媒體矚目,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在後續數年間,蔡英文都因東亞情勢、台海擾動、國際貿易版圖動盪、產業布局變遷而有所斬獲。包括2017年因台商回流、外資流入所牽引的台股齊漲,2018年起中美貿易戰導致的晶片供應與產能轉移,以及2020年台灣在全球航運需求中所分得的一塊大餅在內,國際經濟情勢的變動,皆間接或直接的刺激了台灣的產業與獲利,漂亮的財務數字造就了經濟與景氣良好的感受度,讓蔡英文得以坐收支持。同時,蔡英文與民主進步黨的親美防中路線,在美中對峙的情況下,更為她帶來非常大量的國際曝光度與支持──這包括任內數次美國友台發言、法案排審與通過,議長裴洛西來台尋訪等。此外,在東亞、東南亞,蔡英文都能靠著其國際政策方針拿下好感,提高鄰近國家對台灣的支持。

▲ 國際經濟情勢的變動,間接或直接的刺激了台灣的產業與獲利,讓蔡英文得以坐收支持。(圖/總統府提供)

於是在執政數年間,蔡英文即能憑藉著國際情勢,造就自己在政治與經濟上的良好形象。在政治面上,蔡英文是領導台灣人民力抗中共進逼與威脅的勇敢臺灣囝仔;在經濟面上,蔡英文則是再造經濟奇蹟、復甦景氣的產業推手。藉著雙重形象的加持,蔡英文自然得以毫不費力地搶占高地,在年輕人間收下極高的支持度。相形之下,賴清德自參政以來,從來就不曾享有太高的執政與曝光層級,自然也就無法從中獲取任何利益並轉化為自己的政治資產。

蔡英文與賴清德:網路世代下的人設作戰

蔡英文出身學者,本身人格特質極為呆版、無聊,不僅缺乏突出的特色與記憶點,講話亦四平八穩,難以吸引民眾注意。莫說得到重視感官刺激、新鮮感、有趣等特質的年輕人支持,就連一般的成年選民都未必願意長期關注蔡英文。有鑑於此,蔡英文因而展開了其人設大作戰。

有別於上一世代的選民,年輕族群因成長於網路逐漸普及、成熟發展的年代,有著「網路原住民」的稱號。他們每天花費大量時間使用社群平台互動、社交,也極為仰賴網路作為主要的資訊來源──蔡英文與其幕僚團隊即看中此點,開始在網路上投放大量與蔡英文相關的二創與形象廣告。例如蔡英文於2015年《時代雜誌》上的封面照儘管被戲謔為「尤達大師」,她便向圖文作家A Ray邀稿,將之轉化為手持光劍、氣場凌人的絕地武士,不僅星戰迷紛紛買單,也讓蔡英文拿下海量的網路聲量。與此同時,深知家貓在年輕族群間廣受歡迎,是必勝的流量密碼,她因此與各方網路創作者合作,共同打造以貓為主題的萌圖,甚至還搬出了自己所飼養的虎斑貓蔡想想入鏡。這波貓貓攻勢,不僅一舉奠定了其「喵皇」的可愛人設,也大幅拉近她與年輕世代、網路使用者的距離。

▲ 蔡英文的貓貓攻勢,一舉奠定了其「喵皇」的可愛人設,也大幅拉近她與年輕世代的距離。(圖/民進黨提供)

此外,深知網路娛樂在空戰上的巨大影響,蔡英文與其團隊也積極突破,意圖搶占最大量的曝光。彼時,薩泰爾娛樂因博恩等一票主打「美式風格」的脫口秀演員在台爆紅,享有大量固定進場收看、線上觀看的支持者,蔡英文也與之接洽,登台與主持人博恩對談。該場次不僅實體票迅速售罄,放上串流亦後廣受關注,至今累積七百萬的觀看次數;而這樣的親民作風,又讓蔡英文得到各方年輕族群的喜愛。

▲▼蔡英文接受博恩夜夜秀專訪。(圖/翻攝自YouTube/STR Network)

▲ 總統蔡英文曾上《博恩夜夜秀》與主持人博恩對談。(圖為資料照/翻攝自YouTube/STR Network)

相較之下,賴清德在網路上的動作即顯得被動消極,難以看出他欲經營年輕族群選票的意圖。不僅網路上少見與之相關的正面創作,甚至「賴功德」等負面戲稱在年輕族群大量使用的Dard、PTT、臉書等平台上廣泛流傳、人人皆朗朗上口時,他也沒有做出相關回應與防禦,任由其遞傳、固著,久而久之早已深入其人設的一部分,難以擺脫。唯一與之相關的網路資產,竟是早期與謝龍介在台南市議會的「CP」──然而這份資產隨著時間流逝,早已逐漸淡去,甚至不能帶來任何正面的形象效益。

先天順遂、後天躺平──金湯匙的詛咒?

總結而言,賴清德因為先天從政之路的承平順遂,讓他的故事顯得平淡乏味,缺乏了如同蔡英文般的傳奇逆襲色彩。畢竟驚天逆轉、東山再起的女性故事,有誰不愛?且蔡英文得利於國際情勢與脈動甚多,搭上親美反中的順風車,如此機會千載難逢,顯然又不是賴清德得以迅速複製、產出的作法。在如此先天失調下,賴清德因而喪失了許多吸引年輕人青睞與喜愛的機會。外加如今柯文哲崛起,民眾黨透過各式抖音、Youtube短影片的投放,營造柯文哲親民形象的同時,也替他爭取到非常可觀的流量與曝光──如此一動一靜,年輕族群的支持度流向柯文哲,自然是理所當然之事。

▲▼  賴清德 。(圖/行政院提供)

▲ 賴清德曾失言稱「月薪3萬是功德」,引起社會議論。(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得利於早期「陳定南遺產」與醫師菁英形象甚多,外加享受著民主前輩、綠營票倉的庇蔭,讓他在往昔的選舉中不需要太過辛苦、積極即能獲得支持、輕騎過關。然而如今環境變遷甚大,網路的影響力早已不同於以往,賴清德若持續在空戰與人設攻防中毫無作為,隨著藍白整合、柯文哲崛起,各方夾殺下,賴清德非常有可能被彎道超車、遠遠甩開。屆時,台獨金孫口中的金湯匙,可就不再是祝福,而是真真切切的詛咒了。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