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和病毒一樣有變異株 認識病毒防止被賣到KK園區

我們想讓你知道…詐騙這個東西,和新冠病毒差不多。群眾剛覺得自己「免疫」了,它便又會出現變異株。只要千人裡,能有個人中招,電話那頭的「人形病毒」們,便算是贏下了一局。

▲▼組織成員指出有大陸女網紅在男模店被下藥。(圖/翻攝自YouTube/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中文)

▲ 全球反詐騙組織組織成員稱中國女網紅遭到性侵。(圖/翻攝自YouTube/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中文)

●  Andy Thai/泰國華僑

最近這兩年,海外的電信詐騙似乎越來越猖獗。由於幾個世界聞名的「電詐中心」的存在,東南亞更是電信詐騙的重災區。 只要你是華人,生活在海外的華人,誰沒接到過幾個「大使館提醒您涉及洗錢,已被公安機關立案」或者「請將存款轉到安全帳戶」的詐騙電話?

大多數海外同胞,對這些玩意兒,都已經自動免疫了。 一聽見「大使館提醒您涉嫌洗錢……」,就乾脆把電話掛了,甚至有些比較閒的,還能和騙子周旋一下,逗一逗人家。

但是,詐騙這個東西,和新冠病毒差不多。人民群眾剛剛覺得自己對這東西「免疫」了,它便又會變異出新的花樣。只要一千個人裡,能有一個人中招,那麼電話那一頭的那些「人形病毒」們,便算是贏下了一局。

▲ 詐騙這個東西,和新冠病毒差不多。群眾剛覺得自己「免疫」了,它便又會出現變異株。(示意圖/123RF)

如今,它有病,我有藥。中國「領事直通車」發布了一系列防範電信詐騙,保護海外公民財產安全的宣傳材料,收集了很多經典案例。 對於這種名叫「電信詐騙」的病毒而言,這就是疫苗。 一起來看看,病毒的幾種常見種類吧:

一、假冒駐外機構

這大概算是「海外電詐」的各種亞型當中,出現頻率最高、流傳最廣的一種。 騙子會自稱是駐外使館,提醒你,你的護照要過期了、你的簽證作廢了、有包裹要領取、或者「某國內秘密調查機關委託我們使館來聯繫你」等等,人在外國,最重視的就是使館,因此一聽到駐外使館來電,很多人就慌了神。你一慌神,就容易上當,騙子就能一步步地誘導你提供個人信息,最後匯款轉帳。

二、冒充檢調機關

這算是「冒充使領館」的雙胞胎,有時單獨出現,更多時候也是和「使館類」組合出現。這些人的特點是,一上來就嚇死你。 ——「你涉嫌洗錢了,趕緊回國配合調查! 」、「你捲入一起跨國金融詐騙大案,有人盜用你的身份,犯下了滔天大罪!」、「你涉嫌重大刑事案件,已經被警方通緝了!」、「你的帳戶馬上就要被凍結啦!」

這些「檢調機關」的身份,一般都很神秘,自稱什麼秘密調查組、機密案件,要求當事人不能對外聲張,否則法辦。 而且,他們還特別「通情達理」——嚇唬你一番後,會通情達理地告訴你:「經過調查,我們知道你是無辜的,知道你只是被人盜號了,我們也想幫你……」一嚇帶二哄,冰火九重天,很多人當場就信了。

▲ 有的詐騙集團會冒充檢調機關,嚇唬說你涉嫌洗錢、捲入一起跨國金融詐騙大案,已經被警方通緝。(圖/視覺中國CFP)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三、殺豬盤類

「殺豬盤」就是假裝和你談戀愛,假裝要和你結婚,然後騙取你的錢財。有些是真人,有些是線上,有些是女裝大佬P圖,還有比較經典的「大齡美女急於找人相親」、「海外特種兵王愛上你」之類。 特點是,談著談著就要跟你借錢,或者介紹一個什麼投資網站給你,與你一起「為了我們幸福的未來而奮鬥」;或者,邀請你視訊裸聊,截了你的圖來威脅你。

針對「網上殺豬盤」,你要記住:有優質異性來主動加你,通常要小心一點(你以為自己是大明星嗎?),遇上談戀愛叫你去投資的,尤其是什麼理財網站APP之類,更是別信! 這年頭,網上P圖技術這麼好,你怎麼知道對方是不是摳腳大漢呢?

▲ 殺豬盤常見模式是談著談著就要跟你借錢,或者介紹一個什麼投資網站給你,與你一起「為了我們幸福的未來而奮鬥」。(示意圖/記者邱中岳翻攝,非指當事人)

詐騙和病毒一樣 會不斷變種

電詐推陳出新,變異迅速,你自以為免疫了他的全部套路,人家馬上搞一套新的給你。 在疫情時代,詐騙病毒和新冠病毒相結合,出現了一些嶄新的詐騙手段:比如新冠肺炎防控通知、低價回國機票、疫苗接種之類。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足夠聰明,不會被這麼無腦的騙局擊敗,也許吧!但是,電詐這個東西,就像病毒,成功率或許不高,卻總能攻擊那些最天真、最單純、最善良、最寂寞、最貪婪的人。本文就像是口罩,像是疫苗。你看了,就能多一分抵禦騙局的抗體。

人在海外,處處小心。不要輕信他人,不要輕信任何以官方機構的名義來聯繫你的人,更不要貿然把自己的錢財轉到任何人的帳戶裡。 如果你是騙子的其中之一,立刻收手,以免後悔終生。

最後送大家一首筆者自創口訣,祝大家在泰國的日子,歲月靜好,一帆風順,遠離邪祟。

自稱使館檢調,這種情況要提防。
執法辦案不談錢,「安全帳戶」不轉賬。
網上艷遇有風險,讓你投資你別忙。
換匯要找正渠道,親友匯款問清爽。
不要透露你信息,小心被人拿去P。
親朋好友常聯繫,免得父母會著急。
電信詐騙不難防,不貪不給不中計。
時時心中藏警惕,不熟來電不回不接,
騙子見了沒辦法,便會自動失蹤去。

▲ 人在海外要處處小心。(圖/視覺中國CFP)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Andy Thai」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