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加拿大「每支香菸」都要加註警語:每一口都有毒

▲▼加拿大衛生部宣布,8月1日起每一根香菸都必須直接印上健康警語。(圖/翻攝加拿大衛生部)

▲加拿大每一根香菸都須直接印上健康警語。(圖/翻攝加拿大衛生部)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衛生部5月31日宣布,未來將要求「每一支香菸」都必須直接印上健康警語,例如「香菸致癌」、「每一口都有毒」等等,成為全球第一個採取類似措施的國家。

CNN及BBC報導,加拿大誓言2035年把菸草使用量減至5%以下,如今推出最新規定,要求單支香菸、小雪茄、菸斗等菸草製品直接印上健康警語,此政策將從今年8月1日起分階段實施,預計到了2025年4月,所有市售菸草產品上都會印有健康警語,使得人們「幾乎不可能」避開。

1989年起,加拿大就在香菸盒外部印製健康警語,衛生部未來計畫把範圍擴及香菸盒內部,同時引入更多資訊內容,擴大遏止效果。

▲▼加拿大衛生部宣布,8月1日起每一根香菸都必須直接印上健康警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計畫2035年把全國菸草使用率降至5%以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加拿大衛生部長杜克洛斯(Jean-Yves Duclos)表示,「菸草使用仍是加拿大最嚴重的公衛問題之一,也是我國致病及過早死亡的主要可預防因素。」心理健康與成癮部部長貝內特(Carolyn Bennett)指出,菸草使用每年奪走約4.8萬名加拿大人性命,而這項改變是「大膽的一步」。

吸菸被廣泛認為是肺癌、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因素,加拿大最新政策受到加拿大癌症協會、加拿大心臟及中風基金會、加拿大肺病協會的歡迎,他們希望藉此遏止人們、尤其青少年吸菸。

▲▼加拿大衛生部宣布,8月1日起每一根香菸都必須直接印上健康警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成為全球第一個要求菸草製品直接印上健康警語的國家。

1965年,美國通過「聯邦香菸標籤及廣告法」(Federal Cigarette Labelling and Advertising Act),成為世上第一個要求在香菸包裝上印製警語的國家,此後該國吸菸率顯著降低,但仍有一些研究發現,這對高度依賴尼古丁的人而言,並沒有威懾效果。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指出,1960年代中期,美國42%成人是吸菸者,2021年該數字降至歷史新低點11%,但電子菸使用率有所上升。另據2021年加拿大全國菸草及尼古丁調查,該國15歲以上吸菸者的比例約為10%,不過與美國情況類似,電子菸使用率也更高,大約是1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